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诊断标准

2005-06-29

根据流行病学、临床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等手段综合分析动态观察进行诊断。

1.急性型肝炎

1)流行病学:发病前45天有吃不洁食物史或饮不洁生水或与甲肝急性病人接触史。

2)症状:近一周出现无其他原因的发热、乏力、纳差、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3)体征:肝脏肿大,伴有触痛或叩痛。

4)肝功能检查:A 谷丙转氨酶(ALT)明显异常。

B 血清胆红素>17μmol/L,尿胆红素阳性,巩膜、皮肤黄染。

5)HAV标记物检查:血清抗HAVIgM阳性,或抗HAVIgG 4倍升高。

疑似病例:有上述 1-2) + 1-4)A 的表现。      

确诊病例:疑似病例  + 1-5) 为急性无黄疸型肝炎。
     疑似病例  + 1-4)B  + 1-5)为急性黄疸染型肝炎。

2.淤胆型肝炎

1)起病类似急性黄疸型肝炎,但自觉症状常较轻。

2)肝功能检查血清胆红素明显升高,以直接胆红素为主,同时伴碱性磷酸酶,r-谷氨酰转肽酶,胆固醇明显增高,ALT中度增高。

3)梗阻型黄疸持续三周以上,并能排除其他原因所致的肝内、外梗阻型黄疸。
疑似病例: 有上述2-1) + 2-2) +  2-3) 的表现。

确诊病例:疑似病例 +  1-5)。

3.急性重型肝炎

1)急性起病,严重消化道症状,起病后10天内迅速出现神经精神症状(用smith分类法出现II度以上肝性脑病)而排除其他原因引起者。

2)体征:肝脏迅速缩小。

3)肝功能异常:数日内血清胆红素大于171μmol/L,或每日升高,值大于17.1μmol/L,凝血酶原活动度小于40%。

4)病理:广泛的肝坏死,坏死处肝细胞消失,遗留网织支架,肝窦充血,由中性、单核淋巴细胞及大量吞噬细胞浸润,部分残存的网状结构可见小胆管淤胆。  
疑似病例: 有上述3-1) +  3-2)  +  3-3)的表现。
确诊病例: 疑似病例  +  1-5) 或3-2)  +  3-4)。

4.亚急性重肝

1)以急性肝炎起病,临床上有极度乏力,严重食欲不振,黄疸迅速加深,出现腹水即出血倾向,肝脏进行性缩小,8周以内出现意识障碍(以smith 分类法出现II度以上的肝性脑病)。

2)肝功能明显异常,胆、酶分离,白蛋白/球蛋白的比例倒置,胆固醇降低,凝血酶原活动度小于40%。

3)病理:新旧不等的大片坏死,或桥型坏死,网织支架塌陷,有明显汇管区集中现象,可见大量增生的胆管和淤胆以及纤维增生,残存的肝细胞增生成团,成缘小叶结构。 

疑似病例: 有上述4-1) +  4-2)的表现。      
确诊病例: 疑似病例 +  1-5)或4-3)  +  1-5)。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