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控制措施

2005-08-24

()预防措施

1.健康教育

百日咳是严重影响婴幼儿健康的传染病,但又是可用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对易感儿童实施DPT三联混合制剂接种,便可以预防本病的发生。因此应教育儿童家长,儿童出生后第3个月及时到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接种DPT制剂。流行期间少出门,不到公共场所活动,减少感染的机会。

2.免疫接种

21疫苗与接种

百日咳疫苗是与白类和破类联合制成,该疫苗经多年的实地应用,效果良好。按我国常规免疫程序,儿童出生后第三个月开始初免,全程3针,间隔至少28天,保护率可达90%以上,第二年加强1针,每次0.5毫升。

22 疫苗储存条件与效期

含百日咳疫苗的各种制剂于20C~80C储运,不能冻结。吸附百白破和吸附百白的效期自吸附之日起1年半。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自吸附之日起效期2年。

23 免疫有效指标

    微量凝集试验检测被接种的人群,当凝集效价达到1160为抗体阳性,当达到1320时表明机体具有保护性抗体。

() 病人、接触者及其接触环境的管理

百日咳病人隔离至痉咳后30天,接触者观察21天。人是百日咳杆菌的唯一天然宿主,传染是通过与百日咳患者的接触而传播,因此,在敏感的家庭接触者中感染为100%

() 流行期措施

及时报告疫情,隔离病人,密切观察接触者,对易感人群实施应急接种疫苗,对患者及早用青霉素或氯霉素治疗。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

相关栏目
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