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印发登革热防治技术指南

2014-09-29

近年国际国内登革热疫情呈上升趋势,我国部分地区始终面临输入引起本地暴发的风险,2013年和2014年多地报告了大规模暴发疫情。登革热缺乏特异的预防和治疗手段,其防治依赖于病例与蚊媒监测、蚊媒控制和病例管理等综合防控措施的落实。为指导各地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我中心于2014年年初启动了登革热防治技术指南修订工作,于近期正式印发,包括《登革热病例监测指南》、《登革热实验室检测指南》、《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指南》和《登革热媒介伊蚊控制指南》等4个技术文件,与卫计委8月印发的《登革热诊疗指南(2014年版)》和原卫生部2006年印发的《登革热疫情现场调查处理规范》构成完善的技术文件体系。

指南由我中心传防处、病毒病所和传染病所的有关流行病学、病原学和病媒生物专家分工起草。邀请来自广东、云南和福建等重点省份以及中检院等单位的流行病学、实验室检测和病媒生物专家对初稿进行完善。审议后的指南在5月底昆明举办的登革热防控重点省份省级师资培训班作为培训教材,同时征求了各省级专家的修改意见。

防治技术指南吸收了国内外登革热防治技术的新进展和我国各地的登革热防治经验,对登革热的实验室检测方法、蚊媒监测方法、蚊媒消杀和评价、结果解读和利用等技术问题给出了指导,进一步规范了疫情报告、病例分类、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和运送、实验室检测流程、蚊媒监测等工作,并对监测资料的报送提出了要求。新版防治技术指南对于指导各地开展登革热科学防控将发挥积极作用。

登革热指南印发通知及附件

(传防处 李昱 殷文武)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