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病原、宿主动物

2005-09-29

  有关钩体病的最早记载是1886年,德国医师Weil观察到4例具有传染性的黄疸病例,因而钩体病又称“外耳氏病”。我国于1937年,汤泽光首先报告了3例Weil病,将病人血液注入豚鼠后,在豚鼠肝脏切片中,观察到了典型的钩体。1939年钟惠澜报告2例脑膜炎症状钩体病患者,并得到血清学证实。
  钩端螺旋体属螺旋体目,呈细长丝状(直径0.1μm,长6~12μm)、圆柱形,螺旋顺时针盘绕,每个菌体有18个以上螺旋盘绕。在暗视野显微镜下观察,其一端或两端弯曲呈钩状,运动活泼。所有钩端螺旋体均属问号钩端螺旋体种。迄今,钩端螺旋体分类主要以血清学反应为准。目前,主要采用显微镜凝集试验(MAT)和凝集素交叉吸收试验对钩端螺旋体进行血清群、型鉴定,全球已经分离出23个血清群和255个血清型,中国具有18个血清群和74个血清型,其中1个血清群(曼耗群)和36个血清型(赖型等)为中国首先发现。
  我国已从67种动物分离出钩体,其中危害最大的主要宿主动物是啮齿动物(黑线姬鼠、 黄毛鼠、黄胸鼠和褐家鼠),以及家畜(猪、犬和牛)。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