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关于消灭脊髓灰质炎的10个事实

2011-11-28

1.脊髓灰质炎继续导致儿童瘫痪。

虽然脊髓灰质炎对世界上大部分地区而言都已是遥远的记忆,但这一疾病仍然在某些地方存在,并主要影响5岁以下的儿童。每发生200例感染就会有一例导致不可逆转的瘫痪(通常是腿部瘫痪)。在这些瘫痪者中,有5%10%的人因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2. 我们在全球消灭脊灰的道路上已行进了99%

1988年,在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行动成立之初时,每年有35万多人因脊灰瘫痪。自那时起,脊灰病例数已经减少了99%以上。

3. 仅有4个国家从未停止过脊髓灰质炎的传播。

这四个国家是:阿富汗、印度、尼日利亚和巴基斯坦。他们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包括不安全局势、卫生系统薄弱和卫生状况不佳。脊灰能够从这些“流行”国家蔓延到其他国家,感染那些免疫接种存在不足的儿童。

4. 与大多数疾病不同,脊髓灰质炎能够被完全消灭。

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毒株有三种,没有一种能够在人体外长期存活。如果病毒找不到未接受免疫接种的人以形成感染,就会死去。野生2型脊髓灰质炎病毒于1999年被消灭。

5. 已有廉价且有效的疫苗来预防脊灰。

预防脊髓灰质炎的疫苗现有两种类型——口服脊灰疫苗(OPV)和灭活脊灰疫苗(IPV)。由于口服脊灰疫苗是一种口服疫苗,任何人都可以服用,甚至是志愿者。一剂口服脊灰疫苗的成本可以低至11美分。

6. 消灭脊灰方面的全球努力是公共卫生领域最大的公私伙伴关系。

事实上,它是和平时期最大规模的人员动员行动。这涉及到四个充当先锋的合作伙伴组织(世卫组织、国际扶轮社、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受脊髓灰质炎影响和捐助国政府、私立基金会、发展银行、人道主义和非政府组织、公司伙伴和2000多万名志愿者。

7. 大规模多轮免疫接种有助于快速提高免疫力。

全球消灭脊灰行动协助国家开展脊灰监测和大规模多轮免疫接种。在印度,仅在一轮国家计免日中就有64万个免疫接种站,230万名免疫接种人员,2亿多剂疫苗,630万个冰袋,1.91亿次家访和1.72亿名儿童得到免疫。

8. 要消灭脊髓灰质炎,必须对每位儿童实施免疫接种

这包括那些居住在地球上最偏远和/或服务不到的地方。已经议定了“安宁日”,以使免疫接种团队能够找到生活在冲突区域中的儿童。利用所有交通方式——从驴车到摩托车,直到直升飞机——找到居住在偏远地区或难以进入地带的儿童。

10. 我们能消灭脊髓灰质炎。

20多年前,这个小男孩是世卫组织美洲区域最后一名因脊髓灰质炎而瘫痪的儿童。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在2000年以及欧洲区域在2002年宣布无脊髓灰质炎。通过每一个人的承诺(从父母到政府工作人员,以及从政治领袖到国际社会),这个世界可以免受脊髓灰质炎的威胁。

摘自:http://www.who.int/features/factfiles/polio/facts/

zh/index9.html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