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世界狂犬病日:文明养犬,预防狂犬病!

2018-09-28

  今年的9月28日是第12个世界狂犬病日。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公布的今年的宣传主题是“Share the message,save a life”,意为加强动员和宣传,广泛分享有关预防狂犬病的信息,可以拯救人类生命。

  狂犬病是狂犬病病毒属引起的人兽共患病,95%的狂犬病病例是来源于犬的咬伤和抓伤。 

  加强犬只免疫,从源头切断疾病传播,是全球公认的预防狂犬病的最佳方法。犬作为人类最重要的伴侣动物之一,文明养犬,为犬只免疫,避免犬只伤人,是养犬人责无旁贷的责任。 


如何“文明养犬”呢?

  1、合法养犬:为自己的爱犬办理“养犬登记证”,给它一个合法的身份。 

  2、相伴一生:养犬前请三思,一旦饲养,一生负责,犬主人应对爱犬“不离不弃,相伴终生”,不因生病、失去新鲜感遗弃爱犬。 

  3、牵好狗绳:遛狗时请牵好狗绳,避免爱犬骚扰他人,也防止爱犬乱跑丢失。 

  4、清理粪便:遛狗时随身携带垃圾袋,及时清理爱犬粪便,以免影响公共卫生。 

  5、制止乱吠:请给予爱犬正确的行为训练,避免乱叫乱吠影响他人,在爱犬吠叫时应及时制止。 

  6、犬只免疫:每年定期为爱犬进行疫苗注射和常规体检,以防狂犬病以及其他疾病发生。 

  7、避让行人:遛狗时遇到路人,应主动避让,特别是老人和孩子,更应该控制好犬只。 

  8、电梯礼让:犬只上下电梯时,小狗可抱在怀中,中大型犬拉紧狗绳,最好是能戴上口罩。 

  9、承担责任:万一发生犬只伤人事件,作为犬主人,您必须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和法律责任。 

  10、爱心领养:提倡通过领养代替购买,各地的动物救助中心都提供犬、猫等伴侣动物领养。 

  11、绝育有利:绝育有利于爱犬健康,还能帮助解决种群数量过多的问题。 

 

 

 

  (来源:传染病处 亚洲动物基金[经亚洲动物基金授权使用]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