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临床症状

2005-09-29

    梅毒可根据不同的传染方式分为后天梅毒和先天(胎传)梅毒;又可以据其病期分为早期梅毒(2年之内)和晚期梅毒(大于2年)。
    后天梅毒的潜伏期一般为2~4周,在螺旋体侵入部位首先发生硬下疳,即为一期梅毒,是圆形或椭圆形略高出皮面红色糜烂面或浅溃疡,软骨样硬度,无疼痛,1~2周可出现腹股沟淋巴结肿大,部分螺旋体进入到血液循环,播散到全身各系统,如皮肤粘膜、肝、脾、骨骼及神经系统,形成梅毒性损害,出现各种临床表现,称为二期梅毒。皮肤黏膜损害是该期最常见的表现,约80~95%病人可发生,皮疹分布广泛、对称,疹型多种多样,以斑丘疹最常见,手掌和足底部对称性红斑和阴肛部扁平湿疣可单独存在,也可与躯干皮疹并存,是较有特征的损害。部分病人还可出现骨关节、眼、神经系统的损害。如不经治疗可自行消退,但还可反复发作,每次发作后潜伏期越来越长,而皮损的数目越来越少。感染达2年以上则称为三期梅毒(晚期梅毒)。三期梅毒可侵及神经系统产生无症状神经梅毒、脑膜梅毒、脑血管梅毒、脑脊髓实质梅毒;心血管系统可产生主动脉炎、主动脉瘤、主动脉瓣闭锁不全等。晚期损害病程长,破坏性大,常造成器质性毁坏而致功能异常和丧失。
    未治疗的早期梅毒孕妇,可产生流产、死胎、早产和先天梅毒儿。早期先天梅毒表现基本与成人二期梅毒相同;晚期先天梅毒与后天晚期梅毒一样,除可出现皮肤粘膜、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损害外,还可影响儿童生长发育,致畸,留下标记性损害,如郝秦生齿、桑椹齿、马鞍鼻、马刀胫、角膜瘢痕和耳聋等。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