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福建省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国家疾控中心专家督导

2009-03-02

  为加快消除麻疹控制进程,如期实现2012年消除麻疹的目标,经过近5个月的精心准备,福建省于31启动针对全省8月龄~14岁儿童开展麻疹疫苗初始强化免疫活动,预期10日内完成约600万人目标儿童的疫苗接种工作。为了解福建省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现场开展情况,卫生部疾控局派出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梁晓峰主任带队的专家督导组,于31日开始对该省强化免疫活动进行现场督导。

  为了做好本次强化免疫活动,在福建省政府的领导下,多部门密切合作,卫生部门会同教育、财政、妇联等部门共同就本次强化免疫活动开展了大量工作,覆盖全面、重点突出,致力于圆满完成强化免疫活动既定的目标。

  在前期准备阶段,福建省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在214日召开的有各地政府领导参加的全省卫生工作会议上,就麻疹疫苗强化免疫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和部署。根据陈副省长指示,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厅、教育厅、财政厅、公安厅、药监局、妇联、计生等部门召开了全省麻疹强化免疫厅际协调会,对有关部门的职责进行了分工和部署。福建省在中央财政拨付2520万元经费的基础上,省财政安排273万专项经费,用于补助省、市、县各级开展强化免疫活动工作经费,其中每市3万元、每县1.5万元。

  福建省卫生厅成立了由厅领导为组长,相关处室领导参加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领导小组和省级医疗卫生专家组成的技术指导组,并召开了会议研究了有关事项。省疾控中心成立了中心主任任组长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领导小组,并成立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技术小组、异常反应诊断小组、督导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等,明确职责、责任到人。为全面落实本次强化免疫活动,福建省卫生厅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针对本次强化免疫活动的总体安排、摸底登记及接种点设置要求、接种后异常反应处理、数据上报、疫苗效价监测、免疫效果监测等下发了一系列技术指导方案。

  有效的社会宣传动员是本次强化免疫活动的重要保障。219日下午,省委宣传部专门召开麻疹强化免疫新闻通气会,发放了新闻通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对麻疹强化免疫有关新闻报道工作进行了安排并提出要求。省疾控中心印制了主题宣传画6万份,家长告知书700万张,胸牌10000个已全部下发到各级地市。同时在220-3月10开通了面向社会群众的24小热线咨询电话12320,以及疾控系统2部的24小时值班电话。223日,与省广电集团确定于225日、28日,31日至3日的19002100,在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用字幕每15分钟滚动播放麻疹疫苗强化免疫的通知。25日已滚动播放了省卫生厅通知。福建的主要平面媒体都进行了密集报道。省卫生厅与福建电信和联通公司协商后,已经开始向全省手机用户发送关于本次强化免疫的通知短信。省疾控中心成立信息组,将各地麻疹强化免疫活动进展,以及各地督导员工作情况以简报形式定期出版,向厅领导汇报麻疹强化进展、及时向各级疾控中心反馈相关信息。目前已出了三期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简报。

  福建省为确保本次强化免疫各项技术措施的落实,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培训。1月初对各地市疾控中心分管副主任、免疫规划科长、省疾控中心相关领导及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邀请国家级有关专家进行了全国消除麻疹策略和其他省份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的经验介绍,针对免疫规划实施方案、异常反应处置方案进行了讲解与讨论。2月中旬省卫生厅发文,省疾控中心举办了异常反应专家组培训班,对省、市、县级临床、流行病学专家200人开展了培训,对各级疾控中心如何应对处置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期间可能出现的异常反应做了明确要求,还特别邀请了著名专家谢广中教授专题介绍了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处置等内容。

  全程督导是保证完成高质量强化免活动的一个重要技术措施。福建省采取定点督导、巡回督导等式全程对麻疹强化免疫活动进行督导。220日,省卫生厅、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督导方案,组织九个由财政、教育、妇联、卫生等部门参加的联合督导组,对强化免疫活动前期准备活动进行了督导。225日,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在泉州检查了强化免疫工作,并强调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麻疹强化免疫工作,各级政府要认真抓好落实,加强对流动人口和学校的接种对象组织和管理,卫生部门要抽调医疗卫生骨干力量做好接种工作,要规范接种、注意安全,保质保量。22426日,省中心主任严延生带队前往连江、建瓯和福鼎三地检查指导本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的准备工作情况,重点走访了基层的乡镇卫生院和学校(幼托机构),查看了接种工作安排计划和接种点安排布局。

  在开展麻疹强化免疫的同时,福建省疾控中心还制定了一系列技术方案,有计划的开展麻疹疫苗效价监测、抗体水平调查和儿童家长知晓率快速调查,科学评估本次强化免疫实施效果,为今后工作积累经验。

  免疫规划中心供稿

  (信息提供:安志杰、曹雷、潘伟毅)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