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红领巾在行动”----肇庆市麻疹强化免疫宣传的生力军

2009-03-12

  20093月1开始,广东省在全省范围内分批分次对8月龄-14周岁儿童实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作为广东省第一批开展麻疹强化免疫的地区,肇庆市在此次的强免宣传活动中策划了“红领巾在行动”宣传模式,这种新颖而便捷的宣传方式,在前期宣传以及后期查漏补种活动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红领巾在行动”的目的是通过少先队员寻找校外未进行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的8月龄—14周岁散居儿童,这些儿童包括流入与流出儿童、边远山区儿童、超生儿童等。他们居住分散,有很大的流动性;部分儿童极少与外界接触,是不易掌握的人群,而红领巾与这些儿童之间有着很深的童情和密切的联系。“红领巾在行动”的标志是将依据中国CDC标志而设计的肇庆市CDC标志与红领巾图形相结合。

  形成此次红领巾在行动的识别符号,以示行动的规范性,也便于在行动中推广。此项活动是与教育部门和共青团合作,以各小学为单位汇总,以各班级发动实施,调动每一位红领巾的积极性。疾控中心负责策划“红领巾在行动”,编印相关宣传资料、表格等;教育部门负责发放宣传资料和表格,及时回收表格;共青团负责对红领巾进行宣传发动工作,主要是发出倡议书。红领巾组织是接种活动的受益群体,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给予他们责任感。真正是用最活跃的组织,解决最本质的问题;用最简明的表格,表达最丰富的信息。此项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前期阶段:“找啊找啊找朋友,找到一个小朋友,告诉他:保障健康,每个儿童都要接种麻疹疫苗。”要他带上一封给家长的信(家长签名后带回)。教育部门发放疾控中心编印的宣传资料,向校外儿童抚养人介绍此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的意义、目的、形式及对麻疹防控知识进行宣传。共青团负责发出倡议书,并利用校园广播、校信通等进行宣传。后期阶段:“找啊找啊找朋友,找到一个小朋友,问问他:保障健康,你接种麻疹疫苗了吗?”要他填好一个漏种追踪调查表(交回学校)。在行动中后期,每个红领巾填报二份表格,表中统计了校外未接种麻疹疫苗儿童及追踪落实的情况,同时也向儿童抚养人介绍接种的意义、目的、形式。教育部门将疾控中心编印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儿童汇总名册”和“麻疹疫苗漏种儿童追踪调查表”发放到在校的所有红领巾与学生,并回收所有表格交属地预防接种门诊。疾控中心对回收表格的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及时对目标儿童进行查漏补种。 

  

  

  “红领巾在行动”是肇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中的一个新颖而大胆的尝试,目前已初显成效,对于其他省市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来说,具有借鉴意义。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