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广西锁定21个麻疹高危县 46万儿童免费接种疫苗

2009-03-16

  广西日报2009-03-16:记者从2009年广西麻疹疫情高危地区强化免疫活动培训班上获悉,我区已锁定大化、兴安、柳江等21个县为今年我区麻疹暴发高危县,在随后1个月时间里,21个高危县共46万名8月龄至7岁儿童均可在当地免费接种强化麻诊疫苗。

  麻疹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急性传染病,历史上我区一直是麻疹高发地区。我区计划免疫专家自1998年始,采用麻疹流行间隔规律对全区高危县进行预测及甄别,并对高危县8月龄至14岁的儿童进行麻疹的强化免疫。如果疫苗量允许,地域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高危县相连时,将夹杂县或相邻县也带入高危县进行强化接种疫苗,以达到免疫屏障效应。此种准确率高达67%的预测方法,使我区麻疹发病率2006年降至历史最低的1.87/10万人,2004年以来连续5年麻疹发病率均控制在3/10万人以下,麻疹防控水平已位居全国前5名。

  据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介绍,由于去年我区周围多个省均暴发流行麻疹疫情,我区今年形势较往年严峻。国家要求我区今年在麻疹流行季节前对全区各县8月龄至7岁儿童进行强化免疫,但由于其他省份疫苗需求量均大于往年,因此,在疫苗紧张的情况下,通过预测甄别方法锁定21个高危县的儿童将首先进行强化接种。为保证麻疹强化免疫接种质量和接种率,有关人员将以定点接种为主,巡回、入户接种为辅。凡是符合年龄的儿童,无论以往免疫接种史如何,不管其居住地与出生地,所有无麻疹疫苗禁忌症儿童均须强化接种一剂次的麻疹疫苗。

摘自:http://www.pharmnet.com.cn/health/2009/03/16/251067.html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