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湖南省全面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

2009-04-16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于 2009年3月3下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了各有关部门的具体职责;并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认真做好指导、协调、接种和督促检查工作。36日,由湖南省卫生厅组织并召开由各市州卫生局疾病控制工作分管局长、CDC主任、各县市区卫生局长参加的全省疾病预防控制暨麻疹强化免疫工作会议,张健厅长和分管疾病控制的刘可巡视员分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为加强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的质量控制与技术指导,做好强化免疫期间重大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事件的应对调查处理工作,湖南省CDC还成立了“湖南省2009年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技术指导小组”及“湖南省2009年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异常反应调查处理小组”,分别由中心主任罗普泉和分管免疫规划工作的中心副主任李俊华任组长。

  为了保障麻疹强化免疫的顺利,湖南省卫生厅组织制定并印发了《湖南省2009年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技术方案》,对全省麻疹强化免疫的全过程作了全面、详细的安排,并安排湖南省CDC20092月举办了全省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师资培训班。全省14个市州免疫规划科长,123个县(市、区)及屈原管理区等10个县级单位的免疫规划骨干及省CDC免疫规划科人员共计270多人参加了培训。

  在麻疹强化免疫工作的宣传方面,湖南省的多家媒体对麻疹强化免疫工作进行了相关报道。

  截止到412日,1100万人份麻疹疫苗已全部到位。省级财政也给省、市、县区各级都拨支了工作补助经费。目前各地摸底儿童数大于原估算儿童数,湖南省卫生厅还追加一定数量的麻风二联、麻腮二联疫苗。

  湖南省卫生厅于2009318日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全省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318日至31日,湖南省CDC专业技术人员已经分片完成了14个市州所辖54个县(市、区)的第一阶段督导工作,并编辑了两期《湖南省麻疹强化免疫工作简讯》,将全省麻疹强化免疫工作进展,各地工作开展的特点及有关问题向全省通报。湖南省卫生厅还组织5个督导组,由湖南省卫生厅及省CDC处级领导带队,从48月起分片对14个市州及部分县(市、区)开展第二阶段即接种实施阶段的现场督导,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保证强化免疫工作按要求进行,目前尚在进行中。

  2009413

  (免疫规划中心武文娣供稿)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