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杨维中副主任等深入麻疹疫情高发省份开展调研工作

2010-05-13

  2010 14月,全国麻疹疫情低于近年同期水平,但3月份以来部分省发病上升幅度较大,河北、黑龙江、天津、北京等省份疫情形势严峻,尤其以河北、黑龙江等省上升幅度最大,两省报告病例数占全国病例总数的61.8%。卫生部疾控局和中国疾控中心领导对此高度重视,5月上旬,中国疾控中心先后组成两个调研组,中国疾控中心杨维中副主任一行4人于589日赴河北省,免疫规划中心梁晓峰主任一行2人于525日赴黑龙江省,与省疾控中心专家联合开展了麻疹疫情防控工作调研。

  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分析疫情资料和监测数据、现场调查等方法,在每个调查地区走访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收治病例较多的医院、基层接种单位(包括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并对医疗机构住院的现患病人进行调查,同时在每个地点随机抽取了部分目标儿童进行快速调查,对常规免疫、疫情应对措施等进行评估。

  现场调查工作结束后,针对疫情特点及发现问题,调研组分别对当地省级卫生部门进行了反馈,并就加强近期麻疹疫情控制、做好2010年秋季全国将统一开展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进一步加强常规免疫管理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工作建议。

  杨维中副主任在河北省保定市调研麻疹疫苗常规免疫运转情况

  免疫规划中心梁晓峰主任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检查麻疹防控工作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