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诊断标准

2005-07-04

(一)疑似病例  发热、出疹(全身性斑丘疹)并伴有咳嗽、卡他性鼻炎或结膜炎症状之一的病例,或任何经过训练的卫生人员诊断为麻疹的病例均为疑似麻疹病例。

(二)确诊病例  疑似麻疹病例有完整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实验室证实为麻疹病毒感染的为确诊病例。有下例之一为实验室证实。

1.IgM抗体捕捉ELISA法  麻疹疑似病人血中麻疹IgM阳性

2.间接ELISA或血凝抑制法 病人恢复期血清比急性期有4倍或4倍以上升高(含由阴转阳);4倍或4倍以上降低。

3.从疑似麻疹病例的标本中用B95细胞分离到麻疹野病毒。

(三) 临床诊断病例  符合以下条件的麻疹疑似病例为临床诊断病例:

1.未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无实验室诊断结果的临床报告病例。

2.完成调查前失访或死亡的病例。

3.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与实验室确诊麻疹病例有明显流行病学联系的疑

似病例。

4.实验室证实为麻疹暴发,同一暴发中其它未经实验实证实的疑似病

例。

(四)排除病例  有完整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并采取了合格的血清标本,并经合格实验室检测结果阴性的病例;或经实验室证实为其它发热出疹性疾病。

(五)SSPE的诊断  脑脊液和血清中有高滴度的麻疹IgG抗体,血/脑IgG抗体比值<160,并排除血脑屏障破坏。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