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控制措施

2005-07-07

(一)预防措施

1. 健康教育:麻疹传播途径较难控制,大多数易感者在患者隔离前已受

到感染,对患者的隔离只能起到一般的作用。重点放在提高易感人群的免疫力。

2. 免疫接种:

1)被动免疫:丙种球蛋白和胎盘球蛋白可以在短期内预防麻疹,接触者早期注射可防止发病,稍晚只能减轻发病。已接触麻疹病毒6天后注射无效。由于自动免疫的成功和血液制品性疾病的传播,被动免疫应用已大为减少。

2)自动免疫:疫苗选用长春47或沪191减毒活疫苗,疫苗需冷藏运输和储存。麻疹免疫策略在我国定为8个月初种,7岁复种。但各省根据各自的经济情况和发病情况致定了不同的复种年龄标准。疫苗免疫的效果从强度与持久性都不如自然感染,一部分可以转阴而患麻疹,而不少人在人工免疫下降到一定水平时再接触野毒株获得隐性感染使免疫得到加强。疫苗有一定付反应,但过度减毒的疫苗免疫效果不理想。免疫抑制和孕妇为疫苗禁忌证。   

(二)病人、接触者的管理:对病人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隔离至诊后5天。对接触者接种麻疹活疫苗或丙球,进行医学观察,必要时隔离,检疫期为21天。

(三)流行期措施:针对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个环节,针对传播途径主要是保持公共场所的空气流通,空气消毒,重点措施是及早给予一定年龄范围易感者的应急接种,阻断流行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