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麻疹实况(WHO)

2006-04-14

  尽管在过去40年具备了完全和有效的疫苗,但是麻疹仍是造成幼儿死亡的首要原因。据估计,2004年(具有统计数字的最近年份)有454 000人死于麻疹,其中多数是儿童。

  麻疹是已知最具传染性的疾病之一。如果接触了病毒,几乎所有未接受免疫的儿童都将感染麻疹。麻疹是由副粘病毒家族中一种病毒造成的急性病毒性疾病。作为一种呼吸道疾病,麻疹病毒通常在咽喉后部细胞以及肺部细胞中生长。麻疹是目前已知没有动物贮主的一种人类疾病。

  征兆和症状

  感染的第一个征兆通常是在受染后大约10至12天期间发生的高烧并持续1至7天。在这一初期阶段,病人可能发生鼻炎(流涕)、咳嗽、眼红和流泪并在两颊内口腔处出现小白斑。几天之后通常在脸部和脖胫上部出现斑丘疹。大约3天之后,丘疹向下发展,最后达及手和脚。斑丘疹持续存在5至6天,然后退去。在感染了病毒平均第14天时发生斑丘疹,它将持续7-18天。

  并发症

  麻疹一般为一种不适的轻度或中度严重的疾病。重度麻疹特别容易发生在营养不良的儿童中,特别是摄取维生素A不足,或因HIV/艾滋病或其它疾病而导致免疫系统削弱的儿童中。

  儿童通常不是直接死于麻疹,而是死于它的并发症。并发症在5岁以下儿童和20岁以上的成人中更为常见。

  最严重的并发症包括失明、脑炎(一种产生炎症的凶险脑感染)、严重腹泻(可能导致脱水)、耳朵感染和严重的呼吸道感染,例如肺炎,它是与麻疹相关的最常见的死亡原因。脑炎的发病率大约为千分之一,中耳炎(耳朵中部感染)据报告占病例的5-15%,肺炎占5-10%。病例致死率在发展中国家一般为1-5%,但是在营养高度不良和卫生保健设施匮乏的人群中,这一比例可高达25%。得过麻疹的人获得终身免疫。

  高危人群

  未接受过免疫接种的人,特别是幼儿,具有罹患麻疹及其并发症(包括死亡)的最高风险。麻疹也可感染未接受过免疫接种的较大儿童、青少年和青年人。所有未接受免疫接种的人或没有通过罹患该病获得免疫力的人均可受到感染。

  在正经历着战争、内乱和自然灾害,或处于恢复阶段的国家中,麻疹可能特别凶险。感染率可能因基础设施的破坏而剧增,卫生服务中断了常规免疫,难民营中人满为患以及国内流离失所的人员均大大增加了传染的危险。

  传播

  高传染性的麻疹病毒是通过空气传播的飞沫(由于咳嗽和打喷嚏)、与受染病人的密切接触或直接接触他们的鼻腔或口腔分泌物进行传播。因此,麻疹可能是造成众多死亡,特别是营养不良幼儿死亡的流行病。

  病毒在空气中或受染表体的活力和传染性可维持两个小时。受染个体在斑丘疹出现的前后4天均可传播病毒。如果一个人得病,与其密切接触的大量易感人群也可能感染麻疹病毒。

  治疗

  通过妥善的临床管理也可避免麻疹的严重并发症。有必要提供总体营养支持并以口服补液盐治疗脱水。应使用抗菌素治疗眼睛和耳朵感染以及肺炎。为了提高生存率,重要的是向麻疹病儿补充足够的营养和液体。

  应向发展中国家所有被确诊为麻疹的儿童提供两剂维生素A补充剂,每24小时服用一剂。在确诊时服用维生素A有助于防止对眼晴造成损害和失明。此外,补充维生素A被证实能将麻疹造成的死亡人数减少50%。

  疾病与死亡负担

  虽然麻疹目前在很多工业化国家不多见,但是它在很多发展中国家仍是一个常见病。每年有3000多万人感染麻疹。据估计2004年全球死于麻疹的人数为454 000:这相当于每天1200多病例死亡;每小时50人死于麻疹。绝大多数(>95%)的麻疹死亡发生在人均国民收入低于1000美元的国家中。在很大程度上已消灭麻疹的国家中,从其它国家传入病例仍是一个重要的传染源。

  儿童期麻疹的持续高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向所有婴儿提供至少一剂的麻疹疫苗。

  图表: 按世界银行地理区域(2004年)列示的带有误差范围*的估计麻疹死亡人数

  

撒哈拉以南非洲 216 000 [216 000 - 279 000]
南亚 202 000 [145 000 - 264 000]
东亚和太平洋 32 000 [21 000 - 47 000]
中东和北非 4 000 [2 000 - 5 000]
欧洲和中亚 < 1 000 [-]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 < 1 000 [-]
高收入国家 < 1 000 [-]
总计 454 000 [329 000 - 596 000]

  

  *基于说明关键输入变量(即接种覆盖面和病例致死率)中误差的蒙地卡罗模拟

  预防:一种经济有效和安全的疫苗

  通过免疫很容易预防麻疹造成的痛苦、并发症和死亡。麻疹疫苗安全、有效并不昂贵。对一个儿童进行预防麻疹的免疫所需的花费不到一美元(包括疫苗费用、注射器具和操作费),这使麻疹疫苗成为防止死亡所具有的最为经济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之一。麻疹免疫对于为拯救更多生命而花费的金钱的单位成本来说具有最高的健康回报。如果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购买已出现了40多年的疫苗,每剂成本约为0.30美元(疫苗本身0.15美元,安全注射器具0.15美元)。

  在很多国家中,风疹和/或腮腺炎被认为是沉重的公共卫生负担,在这些国家中,麻疹疫苗通常与风疹和/或腮腺炎疫苗结合成为一种麻疹–风疹(M-R)或麻疹–腮腺炎–风疹(M-M-R)联合活疫苗和灭活疫苗(减弱)。与单价麻疹疫苗相比,麻疹–风疹疫苗的价格要高出三倍,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大约高出七倍。麻疹疫苗无论在单价形式或联合形式中具有相同效力。

  各区域在麻疹疫苗的免疫覆盖率方面存在着明显差异。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估计,2004年全球常规麻疹免疫平均覆盖率为76%。非洲、东南亚和东地中海区域报告的麻疹免疫覆盖率较低,这些区域具有最沉重的麻疹疾病负担。

  全球降低麻疹死亡率目标

  2003年5月,第五十六届世界卫生大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关于到2005年底将麻疹的死亡减少至1999年水平一半的一项决议。这项目标系由前此一年联合国大会关于“适合儿童生存的世界”特别会议所确定。2005年5月,第五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免疫远景与战略。与2000年估计数相比较,全球免疫远景与战略要求各国到2010年将全球麻疹死亡减少90%。联合国千年宣言也确定了一项儿童生存具体目标:到2015年,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与1990年水平相比降低三分之二。将常规麻疹疫苗接种覆盖面作为实现这项具体目标的一项指标。

  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持续降低麻疹死亡率综合战略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持续减少麻疹死亡制定了一项综合战略,该战略于2003年经世界卫生大会认可。战略的四个组成部分如下:

  强有力的常规免疫应在儿童9个月或之后立即通过常规免疫向儿童接种第一剂麻疹疫苗。这是持续降低麻疹死亡率战略的基础。在每一个地区,至少每年应向90%的儿童提供常规免疫接种服务。

  向所有9个月至15岁的儿童提供麻疹免疫的“第二次机会”。这确保没有获得前次麻疹疫苗接种的儿童以及虽然接种了疫苗但接种之后没有产生免疫力的儿童(大约占9个月时接种疫苗儿童的15%)获得麻疹免疫。第二次机会防止易感儿童发展到危险的程度,因为很多较大儿童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也未曾染病,因此他们不具免疫力。第二次麻疹免疫机会可通过常规免疫服务(如果可逐步实现高覆盖面并得到维持)或通过定期补充免疫活动(SIAs)提供。补充免疫活动针对广大人群(全国或大区域),目标是实现超过90%的免疫覆盖面。

  监测制定并实施标准麻疹监测指南。及时识别和调查麻疹的暴发情况提供了有关规划影响的重要信息并确保适宜暴发应对活动的实施。

  改进麻疹病例的临床管理。这包括补充维生素A和适当治疗并发症,在需要时使用抗菌素。

  重点国家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2006-2010年降低麻疹残废率联合全球计划中确定了47个实施加速降低麻疹死亡率持续活动的重点国家。这些国家约占全球麻疹死亡的98%;它们是:非洲区域:安哥拉、贝宁、布基纳法索、布隆迪、喀麦隆、中非共和国、乍得、刚果、科特迪瓦、刚果民主共和国、厄立特里亚、赤道几内亚、埃塞俄比亚、加蓬、加纳、几内亚、几内亚比绍、肯尼亚、利比里亚、马达加斯加、马里、莫桑比克、尼日尔、尼日利亚、卢旺达、塞内加尔、塞拉利昂、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多哥、乌干达和赞比亚;东地中海区域:阿富汗、吉布提、巴基斯坦、索马里、苏丹和也门;东南亚区域:孟加拉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尼泊尔和东帝汶;以及西太平洋区域:柬埔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和越南。

  非洲麻疹伙伴关系

  麻疹倡议于2001年发起,它是为持续减少和控制麻疹死亡组成的一项伙伴关系。这一伙伴关系由美国红十字会、联合国基金会、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带头倡导。每个合作伙伴具有一项明确的职责。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制定战略、形成共识和监测规划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世界卫生组织为管理、协调和监测全球麻疹控制活动提供技术领导和战略计划并负责确保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战略的所有组成部分技术上合理和得到成功实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采购和向国家提供麻疹疫苗和注射设备以及协助进行宣传和社区动员。

  其它主要伙伴包括疫苗和免疫全球联盟、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加拿大国际开发署、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英国国际发展部以及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

  倡议正在扩大其对南亚国家的技术和财政支持,除撒哈拉以南非洲之外,那里麻疹死亡总数最高。它还将继续成功的儿童健康运动,其中卫生工作者不仅提供麻疹疫苗,而且提供脊髓灰质炎疫苗、预防疟疾的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维生素A和驱虫药片。

  为实现2005年降低麻疹死亡率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

  从1999年至2004年,全球有约5亿儿童通过补充免疫活动获得了麻疹疫苗。此外,这段时间内在常规免疫方面取得了进展。这些加速的活动使得估计的全球麻疹死亡显著减少。总体来说,1999年和2004年之间全球麻疹死亡率下降了48%。撒哈拉以南非洲收效最大,那里的麻疹病例和死亡几乎下降了60%。根据迄今取得的进展情况,并且随着继续工作和承诺,能够按时实现2005年将麻疹死亡减少一半的降低全球麻疹死亡率目标。在2006年期间将可获得2005年数据。

  政治承诺

  如要实现降低麻疹死亡率的目标则必须维持政府各级的政治承诺。世界卫生组织正在支持重点国家在其全国免疫规划中充分实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议的持续降低麻疹死亡率的战略。在所有国家必须促进通过常规服务将地区级重点放在实现和保持免疫接种覆盖率的高水平之上。此外,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议,应通过常规免疫服务或定期补充免疫活动向所有儿童提供麻疹免疫的第二次机会。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