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国家首席兽医官:千方百计防范禽流感感染给人类

2005-11-29

  国家首席兽医官贾幼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禽流感疫情出现一些新的特点,主要呈“面上多点散发,重点地区局部连片发生,人感染禽流感的危险性增强”的态势。新疆乌鲁木齐市连续发生4起疫情,湖北省发生3起疫情。辽宁省黑山县发生的疫情共死亡家禽1 1.54万只,扑杀家禽1900多万只,是我国最为严重的一起禽流感疫情。

  贾幼陵认为,从发展态势分析,禽流感疫情仍有局部暴发的可能。主要原因是带毒候鸟、野鸟与家禽接触频繁,交叉感染;国家免疫政策调整后,各地加大免疫密度,近期免疫家禽形成有效保护还需要一段时间;病毒污染面广,水禽广泛带毒;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对我边境地区威胁加大。

  贾幼陵说,今年我国北方疫情跟候鸟迁徙规律基本吻合,南方疫情也和监测到的局部地区水禽、野鸟的带毒情况相吻合。这说明候鸟、野鸟的禽流感和家禽的禽流感交织在一起,成为防控的一大难点。虽然我国目前禽流感防控形势比较严峻,但通过采取综合防控措施,已发生的几起疫情都得到有效控制。

  人感染禽流感从潜在威胁变成现实威胁

  贾幼陵说,我国已经出现了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人感染禽流感也从潜在威胁变成了现实威胁。原因就在于:

  第一,某些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可以感染人,2003年底以来,世界上已有130人感染,其中67人死亡;第二,今年候鸟带毒现象比较严重。全球8条候鸟迁徙路线途经我国的有3条,几乎覆盖我国全境。现在是候鸟往南迁的季节,候鸟和留鸟、野生禽鸟对养殖业的威胁非常大;第三,我国农村家禽散养比例较高,达到60%,这和东南亚很多国家类似,防疫难度很大。

  贾幼陵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从2004年初到现在,全世界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我国发生的疫情数量占全世界的比例不到2%,而我们存栏的家禽占全世界的29%、水禽占全世界的76%。农业部将继续努力,力争把疫情控制在最低水平,千方百计防范禽流感向人的传播。

  农业部将采取措施防止新发疫情

  贾幼陵说,农业部将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千方百计抓好重点省份的防控工作,防止发生新的疫情;千方百计防范禽流感感染到人。近期,将抓好认真贯彻《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坚决控制和扑灭新发疫情、继续加大免疫工作力度等重点工作,针对基层兽医机构队伍严重不适应防控要求的问题,加大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力度。

  据贾幼陵介绍,对扑杀家禽的补贴由中央和地方分担,东部、中部、西部和贫困地区中央负担的比例分别为20%、50%、80%、90%。他认为,中央的这项政策措施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补贴政策,疫情就不可能及时上报,也就不可能及时控制疫情。

  贾幼陵表示,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禽流感的防控工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各级政府、广大农民也都行动起来了。目前,全国都在进行疫情的监测、免疫、消毒等防范工作。随着免疫力度的提高,禽流感的疫情会逐渐减少。(邵文杰)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24日 来源:光明日报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