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关于禽流感的知识问答(世界卫生组织)

2005-11-14

  

  更新日期:2005113

  •  什么是禽流感?
  •  什么病毒可引起高致病性疾病?
  •  候鸟能传播高致病性禽流感吗?
  •  目前家禽中暴发的是什么疾病?
  •  哪些国家受到禽流感暴发的影响?
  •   禽流感对人类健康意味着什么?
  •  哪里有人类禽流感病例发生?
  •   人是如何感染禽流感病毒的?
  •   吃禽类和禽产品安全吗?
  •  病毒很容易从禽类传到人吗?
  •   大流行的条件是什么?
  •   H5N1型病毒如何变异能形成大流行?
  •   禽流感有限的几例人传人特征是什么?
  •  目前大流行的危险性有多严重?
  •   有其它需要关注的情况吗?
  •  为什么那么多死亡事件发生?
  •  大流行开始时,最重要警示标志是什么?
  •  疫苗研制和生产情况如何?
  •  有什么可以进行治疗的药物?
  •  大流行能预防吗?
  •  WHO推荐了什么预防策略?
  •  全球准备充分吗?

  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感,或者说“禽流行性感冒”,通常由仅引起禽类感染的病毒导致的传染病,而猪类很少见。禽流感病毒具有高度的种类特异性,也能突破种属障碍而交叉感染人类,但很罕见。

  家禽中,禽流感病毒主要引起两种类型的疾病,分为低致病性和高致病性毒力。所谓的“低致病性病原体”仅引起轻微的症状,表现为羽毛低垂、产蛋量减少,这些症状可能不易发现。高致病性病原体引起的疾病很严重。通过家禽群传播非常快,导致禽体内多器官感染,常在48小时内死亡,死亡率能达到100%。

  什么病毒可引起高致病性疾病?

  A型流感病毒116H亚型和9N亚型2。现已经知道H5H7亚型是高致病性病原体。然而,并不是所有的H5H7亚型都是高致病性,并不是对禽类都能引起严重疾病。

  按目前的认识,H5H7病毒在低致病性状态时传染给了家禽。一旦条件允许,会在家禽之间传播,几个月内病毒常会发生变异,成为高致病性的病毒。这就是对家禽身上H5H7病毒总是高度重视的原因,甚至在感染症状很轻微时都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候鸟能传播高致病性禽流感吗?

  候鸟在传播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作用,目前还没有充分的认识。现在认为,野生水禽是所有A型流感病毒的天然宿主。他们有可能携带流感病毒而无症状好几个世纪。他们携带H5H7亚型,通常处于低致病状态。大量的证据表明,候鸟给家禽带来低致病性病原体H5H7型病毒,然后变异成高致病性病原体。

  过去,高致病性病毒很少从候鸟包括一些地区禽类身上分离出来,通常在大群死亡家禽中发现的。从这些迹象表明,野生水禽不是传播这些病毒的因子。

  最近情况可能说明,目前,一些候鸟直接传播高致病性H5N1型病毒。但仍需要展开进一步的研究。

  目前家禽中暴发的是什么疾病?

  目前暴发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始于2003年中期的东南亚地区,是历史上规模最大最严重的一次。很多国家同时受到影响,损失大量禽类,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

  已经证实这些禽流感发生其罪魁祸首是H5N1型病毒,抵抗力特别强。尽管死亡和捕杀约1.5亿只禽类,但目前这种病毒仍在印尼、越南及柬埔寨、中国、泰国一些地区流行,可能老挝人民共和国也有。控制家禽发病已经进行好几年。

  如下文的阐述,H5N1型病毒尤其对人类健康有着重要影响。

  哪些国家受到禽流感暴发的影响?

  从200312月中旬到20042月初,八个亚洲国家出现H5N1型禽流感暴发,按报告的顺序列举:朝鲜共和国、越南、日本、泰国、柬埔寨、老挝人民共和国、印尼和中国。这些国家的历史上,很多都从来没有过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生。

  20048月初,马来群岛报告了第一例H5N1型禽流感的暴发,成为亚洲第九个受禽流感影响的国家。俄罗斯在20057月末报告了第一次H5N1型禽流感的暴发,随后,近临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8月初有禽流感的报道。几乎同时,蒙古报告死亡的候鸟身上发现H5N1型病毒。200510月,证实土耳其及罗马尼亚的家禽有H5N1型病毒的存在。其它地区也开始对野生和家养禽类进行H5N1病毒的调查。

  目前,日本、朝鲜共和国及马来群岛宣布已经控制禽流感的暴发,疾病已经消灭。在其它的地区,暴发仍在不同程度地持续。

  禽流感对人类健康意味着什么?

  家禽中,H5N1型禽流感病毒持续传播对人类健康存在两种危险。

  第一种危险是,当病毒从家禽传播到人类时,导致人类直接感染,出现非常严重的疾病。禽类流感病毒突破种类变异成能感染人类的病毒很罕见,而H5N1型病毒已经引起很多人发生严重疾病,导致死亡。正常的季节性流感发生时,大多数人仅出现轻微的呼吸道症状,H5N1型病毒引发不象正常季节的流感,出现严重的临床症状,恶化迅速,死亡率高,主要引发肺炎和多器官衰竭。暴发引起一半以上患者死亡。多数病例是健康儿童和年轻成年人。

  第二种危险是病毒本身,更需要引起重视。只要条件充分,就会变异成人传人的高传染性病毒。这种改变标志着全球性大流行的开始。

  哪里有人类禽流感病例发生?

  在目前的暴发中,实验室证实的人类禽流感病例在四个国家有报告:柬埔寨、印尼、泰国和越南。

  过去香港曾经历过两次暴发。1997年第一次报告了人类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感染者18人,其中死亡6人。在2003年初,病毒引起2例感染,其中1例死亡。

  人是如何感染禽流感病毒的?

  和家禽直接接触,或者家禽粪便污染的表面或物体直接接触,这是目前认识到的人类感染主要途径。至今,很多人感染的病例都是发生在那些家庭养家禽的农村或城郊地区,而且家禽多是散养,有时进入儿童玩耍的房屋内或户外。病禽随着粪便溢出大量的病毒,在这样的情况下,暴露感染或者被病毒污染的机会很大。而且,亚洲很多家庭依靠家禽收入和家庭饮食,当家禽群体出现生病症状时,多数家庭卖掉或者宰杀并吃掉病禽,这种现实很难改变。在屠宰和除毛、处理和准备烹调的过程是最易于暴露的。

  吃禽类和禽产品安全吗?

  是的,虽然正在暴发的国家会出台一些预防措施。在没有出现禽流感的地区,禽类和禽产品可以像平常那样准备和食用(注意要在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正确的烹饪方法下),不用担心感染H5N1病毒。

  在正在经历暴发的地区,倘若这些禽类和禽产品是完全煮熟的并且在食物准备过程中正确地操作,禽类和禽产品也可以安全地食用。H5N1病毒对热敏感,正常用于烹饪的温度都达到70摄氏度,可以杀灭病毒。食用都需要确定禽类的所有部分是熟透的(没有“粉红色”部分)鸡蛋也是完全煮熟(没有“流动的”蛋黄)。

  消费者也要认识到交叉污染的危险。来自生的禽类和禽产品的汁液在整个食物准备过程中不能和生吃的食物接触或者混合。当操作生的禽类和禽产品时,包括准备食物的人们在内的人应彻底地洗手,清洗和消毒禽类产品接触过的表面。使用肥皂和热水就可以达到这种效果。

  在正在经历暴发的地区,生鸡蛋不能用在不进一步热加工的食物中,例如,烹饪和烘焙。

  禽流感不会经煮熟的食物传播。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显示任何人因为食用了煮熟的禽类和禽产品而感染病毒。

  病毒很容易从禽类传到人吗?

  不容易。虽然最近的暴发中有100多例人感染病例,但与禽类大量感染和人类接触禽类的很多机会 (比如农家院里养家禽)相比较,人类感染者还是很少的现在还不清楚为什么一些人轻微的接触禽类就会感染,而其它人情况则不同。

  大流行的条件是什么?

  流感病毒满足三个条件时,会形成一次大流行:一种新亚型流感病毒出现;能感染人,引起严重的疾病;传播很快,并能在人类中持续存在。H5N1型病毒能满足前两个条件:对人类是一种新病毒(H5N1型病毒从来没有在人类中广泛传播),已经感染过100多人,死亡一半多。如果像H5N1型病毒出现,人不具有免疫力。

  因此,所有大流行的先决条件是:病毒具有人与人之间持续传播的能力。H5N1型病毒只要发生了人类感染的机会,那么它获得这种在人间传播的能力的危险性将持续存在,同样,只要该病毒长期地在禽类流行,那么它发生人类感染的机会也将持续存在。

  H5N1型病毒如何变异能形成大流行?

  病毒在人类传染性的改变主要通过两种机制。第一个是“重新排列组合”的发生,人和猪共感染期间,人和禽类病毒遗传物质发生改变。流感大暴发时发现重新排列组合导致病毒大范围传播。

  第二个机制是逐步的适应变异过程,由此,病毒破坏人类细胞,感染人类能力增强。选择性的变异,在人传人的一些过程中,早期小范围的病例,可能会给全球一段采取防范措施争取到一定时间。

  禽流感有限的几例人传人的特征是什么?

  虽然罕见,但有限的几例H5N1型和其它人传人禽流感病例已经与家禽流感病毒暴发相关,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在一般地区中,还没有病毒超越第一代密切接触引起疾病的例子。事实资料表明,传染需要同患者密切接触。这样的事件要作详尽的调查,现有人传人资料非常有限,但这种情况并不改变WHO整体评估大流行的危险性。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之间有禽流感发生的例子。由于家庭成员之间通常暴露于同一动物和环境条件下,常常不能确定是不是人传人。

  目前大流行的危险性有多严重?

  禽流感大流行的危险性是很严重的。目前亚洲大部分地区的H5N1型病毒稳固存在,发生更多人感染的危险性会持续存在。每一新发病例都会增强病毒传染人类的能力,这样会变异成大流行的菌株。最近一些地区家禽和野生禽类病毒的传播进一步扩展了人类发生禽流感的机会。然而,下次大流行发生的时机和严重程度都不能预测,大流行发生的可能性已经有所增加。

  有其它需要关注的情况吗?

  是的,有好几种。

  没有症状的家鸭会排泄大量的高致病性排泄物,是潜在的病毒传染源,不断的将病毒传播给其它禽类动物,这样增加了疾病控制难度,人类易于忽略危险情况。

  实验室中老鼠和白鼬(哺乳动物模型)试验发现,1997年和2004年初H5N1病毒与目前相比较,现在的H5N1型病毒携带更多的强致病因子,而且存活时间更长。

  H5N1型病毒显示出已经增加了宿主范围,以前认为对禽流感病毒有免疫的哺乳动物,现在也感染病毒并导致死亡。

  病毒在其自然宿主身上的特性会发生变化,如野生水禽。2005年春,华中自然保护区有6000多只候鸟死于高致病性H5N1病毒,这非常罕见。过去,只有发生两次候鸟大规模死亡:1961的南非地区(H5N3)和20022003年冬季的香港地区。

  为什么那么多死亡事件发生?

  流感大流行能很快的传染全球,要引起关注。一旦国际性传播开始,咳嗽和喷嚏传播病毒很快,流行无法阻止。那些无症状的空中旅行乘客增加了国际传播的危险。

  导致疾病大流行的病毒严重程度和死亡数量变化很大,无法预知病毒出现情况。过去大流行中,发病率达到总人口的2535%。最好的情况,假设新病毒引起疾病轻微,全球估计将导致200万到740万人的死亡(参照1957年大流行的资料)。毒力强的病毒会导致更多人死亡。1918年流行性感冒至少导致4,000万人死亡,这也是一个例外。美国的死亡率达到2.5%

  流行性感冒使很多人需要看医生,到医院治疗。高旷工率也会干扰其它工作。因为人群对H5N1病毒高度敏感,在一定区域内,发病率相当高,这意味着当地社会和经济可能暂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然而,他们可能增强现今相互独立的经贸体系往来。基于以往经验,第二次全球性流感在未来的一年里到来。

  流感期间,所有国家都会经历紧急事件,在自然灾害和地方性疾病暴发期间,是国际援助发挥作用的时间,一旦开始国际蔓延,各个政府会主要考虑本国人民,这会削弱国际援助。

  大流行开始时,最重要警示标志是什么?

  研究发现,具有流感临床症状的患者有过时间和地点上的聚集,这是一个重要标志,同样的,那些护理H5N1型病毒感染患者的医务人员也会产生人和人的传播。对那些确诊的病例、确定的地点、是否为人传人时,这种情况马上就要展开调查。

  由WHO指定实验室进行病毒研究,通过基因位点测试,病毒对人类感染能力更强,对这种变异共同进行调查。这就是WHO多次要求受影响的国家要和其它国际研究机构共享病毒资料原因。

  疫苗研制和生产情况

  疫苗并不能有效的对抗流感流行,每年为季节性流感生产很多疫苗,但是这些疫苗对大流行没有保护作用。虽然几个国家在进行H5N1型病毒疫苗的研究,但是目前还没有可以投入生产的疫苗,在未来的几个月里,疫苗还不能广泛的使用。

  现在进行一些临床实验,试验疫苗是否有保护作用,能否满足大量不同抗原的需要,要求提高产品的质量。由于疫苗主要应对大流行,因此,直到新疫苗生产出来和大流行开始,才能进行大规模的疫苗商品生产。目前全球生产能力比大流行预期需要量还少很多。

  有什么可以进行治疗的药物?

  两种药物,属于神经氨酸苷酶抑制剂类,奥塞米韦(商品名为达菲)和扎那米韦(商品名为Relenza)能减轻季节性流感引起的疾病症状和周期。神经氨酸苷酶抑制剂的在发病后48小时内起作用。在人类感染H5N1型病毒的病例中,及早给药,可能会改善存活情况,但临床资料有限。目前认为H5N1型病毒对神经氨酸苷酶抑制剂敏感。

  过去的抗病毒类药物,金刚烷胺金刚乙胺M2抑制剂,可能也能用于流感大流行,但病毒很快会对这些药物产生耐受,很明显的限制应对流感大流行的有效性。目前正流行的H5N1型菌株就完全耐受M2抑制剂。然而,一些新出现的病毒,通过再分类,M2抑制剂可能有效。

  对于神经氨酸苷酶抑制剂类,主要的类型,其是大量的,包括受限产品的能力和价格是对很多国家是出奇的高。现在生产商的能力,最近已经翻番,生产奥塞米韦需要花十年的时间才能治疗全球20%的人口。奥塞米韦的生产过程复杂而且费时,设备不好调配。

  到目前为止,H5N1型病毒感染导致很多致命性肺炎,不能用抗生素治疗。而且,由于流感经常混杂细菌感染的肺炎,抗生素可以用于肺炎晚期的抢救。WHO考虑到这个问题,提前为各国准备了充足的抗生素确保供给。

  大流行能预防吗?

  没有人知道确切的答案。减少来自禽类的病毒是预防大流行最好的方法,但在不久未来能否能实现值得高度怀疑。

  在企业的捐助下,WHO会有抗病毒药的储备,直到2006年初,够300万人治疗使用。最近建立在数学模式的研究表明,在大流行快开始时,这些药物作为预防使用,能减少病毒充分传染的出现的危险,至少延迟全球性的传播,这样,为疫苗供给赢得时间。

  这个战略从未试验过,它的成功依赖于大流行早期病毒特征估计,事先不可能知道的病毒特征。最初期发生地区的密切监测和后勤工作能力,及受影响地区内外行动加强能力对计划成功与否都有影响。为了增加WHO抗病毒药物的快速干预储备早期干预成功的可能性,那些受影响的地区要加强监督,尤其关注监测在同一时间和地点时成群发生的病例。

  WHO推荐了什么预防策略?

  为了应对禽流感大流行,20058月,WHO给各国一个“推荐的战略行动”纲要。建议行动目的是加强国家的准备,减少大流行病毒出现的机会,提高早期预防机制,阻止早期的全球传播,推进免疫计划发展。

  全球准备充分吗?

  答案是否定的。尽管将近两年来持续的禽流感给予了预警,但全球在大流行期间防备仍不足。WHO呼吁各个国家建立准备计划,但仅大约40个国家给予了响应。为在流行开始就能投入使用,WHO还呼吁全国要备足充分的抗病毒药物资源。大约30个国家购买了大量的药物,但生产商没有能力迅速满足这些需求。目前的趋势,很多发展中国家在大流行发生时会没有疫苗和抗病毒药物。

  1流感病毒划分为三种类型,分别为ABC型。A型和B型流感病毒和人类健康相关联,仅A型流感病毒能引起大流行。

  2 流行中H亚型最重要,因为H亚型能使病毒粘住和进入细胞,然后病毒进行复制。N亚型控制病毒从细胞中的释放。

  摘译自:http://www.who.int/csr/disease/avian_influenza/avian_faqs/en/index.html#howdoes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