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卫生部集中答复媒体关注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问题(一)

2005-11-29

  1、从目前的研究进展来看,禽流感病毒是如何从禽类传染给人类的?有何条件和感染途径?

  自1997年以来,全球发现的人类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 病例主要分布在我国香港地区、泰国、越南、柬埔寨、印尼和我国大陆地区,截止目前,总病例数为150多例。对这些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研究结果表明,直接接触感染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和排泄物,吸入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中的病毒颗粒,是人感染禽流感的主要方式和途径。

  不接触病、死禽的普通公众一般不会感染禽流感病毒。

  2、我国患者体内的病毒于动物体内的有何不同?是否发生了变异?与欧洲和越南等其它国家患者身上发现的是否一样?

  实验室分析表明,从我国近期发生的人禽流感患者标本中分离的H5N1病毒与疫点禽类标本中分离的病毒具有高度同源性。但与越南病例感染的H5N1禽流感病毒相比,病毒的基因序列已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异。但这种变异并不具备导致人传人的能力。

  目前,欧洲地区尚未发现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病例。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