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专家解读禽流感疫情防控策略

2013-04-29

科学有序应对H7N9疫情——专家解读禽流感疫情防控策略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吕诺、顾瑞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考察中国疾控中心时,强调要继续毫不松懈科学有序做好H7N9禽流感疫病防控,并对下一步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有关专家就此进行了解读。

     防控工作需坚持科学公开

    “中国的H7N9禽流感疫情应对堪称典范。”日前,在考察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后,世界卫生组织卫生安全和环境事务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表示称赞。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说,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我国迅速启动了以卫生计生委牵头的H7N9疫情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研究机构迅速向各地分发核酸诊断试剂,地方政府关闭已发现存在H7N9病毒的活禽市场,有关部门开展对鸟类和其他动物进行病毒检测……我国对H7N9疫情的应对迅速、科学、有序,令世界刮目相看。这些科学及时的应对措施有效控制了重点疫情,应该继续坚持完善。

    在确定病毒当日,我国就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了发现H7N9新型病毒,并公布病毒基因序列信息,提供病毒株;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研究,邀请世卫组织科学家和国际流感专家组来中国评估疫情;有关部门每天通报新发病例情况,对公众开展健康教育……

    王宇说,此次我国应对H7N9疫情表现得开放、合作,彰显了我国对全球公共卫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下一步应继续坚持信息公开、研究成果共享,充分赢得国际、国内的信任和支持,协力做好疫情防控。

    应对疫情应保持高度警惕

    “看不出有发生H7N9禽流感病毒大流行的可能性,没有必要恐慌,但务必要加强监测,切不可掉以轻心。”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说。

    他说,人感染H7N9禽流感不是季节性流感,不能把控制疫情的希望寄托于气候变化。目前看不出疫情有很快消失的可能性。当前防控最大的技术难点是,不知道携带病毒的禽类在哪里、流向何方。应该在病毒立足未稳之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清除或控制传染源。

    “这是一个新的病毒,我们对它认识很有限,应保持高度的警惕。”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说,下一步需要继续加强联防联控,加强监测,开展流行病学研究,相关部门充分共享信息,共同研究调整防控对策。

    全力救治患者减轻费用负担

    实现诊治关口前移,是降低患者病死率、控制疫情传播蔓延的重要手段。

    “要想实现关口前移,在有疫情地区的医院应使用甲型流感通用快检试剂先对疑似患者进行初筛,对初筛阳性患者尽早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冯子健提出,“要让医院真正具备早发现早治疗的条件和能力,这样有利于保护患者健康,减少疾病危害。”

    冯子健同时提出,新发传染病作为公共卫生事件,应该避免出现患者因费用问题而影响和放弃治疗的现象。

    “政府为救治埋单,说明把救治生命摆在首要位置。”冯子健说,“这是重要的承诺和保证,是对公众的高度负责。”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