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炭疽离我们有多远?

2021-08-30

  近期,我国山西、北京和内蒙古等地区相继报告了人间炭疽疫情,引起了公众的关注,炭疽离我们有多远?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有关炭疽的知识。
  1、炭疽是什么病?
  炭疽,是一种叫做炭疽芽胞杆菌的细菌引起的人兽共患性传染病,主要流行于牛、马、羊等草食动物中。炭疽芽胞杆菌在外环境中可以形成芽胞,芽胞对干燥、高热、紫外线和一些常用化学消毒剂等有较强的抵抗力,因而可长时间存活于土壤等外环境中,食草动物一般在吃草时食入土壤中的芽胞而发病,通常会很快死亡。人通常是由于接触病死动物及其制品被感染,以皮肤感染多见。传统上,我国的人间炭疽多发生在西部农牧地区,以农、牧民为主。但随着近年来畜牧业的发展,牲畜交易和流动的增加,或受高温和洪水等异常气候因素的影响,在一些地区也开始出现了动物及人间炭疽疫情。
 

 

  

  低倍显微镜下的炭疽芽胞杆菌菌落形态  
  
 高倍显微镜下的杆状菌体及芽胞
   2、哪些人容易感染炭疽?
   感染炭疽的人群多为从事养殖和屠宰牛羊牲畜及贩卖相关制品的人群,从事皮毛加工处理职业的人群也可感染炭疽。
   3.感染途径有哪些?
   炭疽患病动物和死亡动物尸体是炭疽的主要传染源,患病动物的血液、粪尿排泄物、乳汁、病死畜的内脏和骨骼等可含有大量的炭疽芽胞杆菌,人在宰杀、剥食病患动物时,或者接触了可能被病患动物的血液、排泄物等污染过的物品时,该细菌便可能通过皮肤上的微小伤口进入体内,引起感染,这也是最常见的皮肤炭疽类型,占全部病例的95%以上。炭疽还可以经口感染,主要是摄入了含有该菌的污染食物引起的肠炭疽,这多与饮食习惯和食品加工有关,如未经高热加工处理的风干牛肉等。炭疽还可因吸入污染有炭疽芽胞的尘埃和气溶胶,引起肺炭疽,这种感染很少见,最常在皮毛加工厂的工人中发生。
  4、炭疽的临床症状及危害
  皮肤炭疽病变多见于手、上肢、颈和肩等裸露部位,初始症状为皮肤上出现不明原因的丘疹或红斑(图1),类似蚊虫叮咬状丘疹,多数有发热症状,然后出现水疱(图2),周围肿胀,继而中央坏死形成溃疡性黑色焦痂(图3、图4和图5),疼痛不明显,稍有痒感,无脓肿形成,及时治疗病死率小于1%。也有少数严重病例不形成典型的黑色焦痂,表现为局部大片水肿和坏死,病情发展迅速,病死率高,应该警惕。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肠炭疽可表现为急性肠炎型或急腹症型。急性肠炎型发病时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急腹症型患者全身中毒症状严重,持续性呕吐及腹泻,排血水样便,腹胀、腹痛,常并发败血症和感染性休克。如不及时治疗,常可导致死亡。
  肺炭疽初起为“流感样”症状,表现为低烧,疲乏,全身不适,肌痛,咳嗽,通常持续48小时左右。然后突然发展成一种急性病症,出现呼吸窘迫、气急喘鸣、咳嗽、紫绀、咯血等。可迅速出现昏迷和死亡,死亡率可达90%以上。
   
  5、如何预防炭疽?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接触传染源。炭疽的传染源主要是病死动物,发现牛、羊等动物生病或突然死亡,不接触、不宰杀、不食用、不买卖,立即报告当地畜牧兽医部门,由该部门进行处理。
  有关部门应加强牲畜流通、屠宰环节的检疫、监管和对违法行为的处罚。
  从事屠宰和皮毛加工等职业人员应在操作时佩戴口罩和戴手套等相关防护,避免可能的病原菌经皮肤或吸入引起感染。若发现自己或周围有人出现炭疽的症状,应立即报告当地卫生院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并及时就医,同时协助专业人员收回可疑的动物产品,以免引起传染源的扩散,造成更多的动物和人感染。
  一般群众很少有接触到病死牲畜的机会,从正规渠道购买牛羊肉制品,有检疫和食品安全保障,烹饪时煮熟煮透可放心食用。但不要从街头小贩等非正规渠道购买、处理、食用来源不明的畜肉和下水,更不要去分食已知的病死畜肉。
  6、炭疽如何治疗?
  炭疽是可以通过抗生素进行有效治疗的,青霉素是首选药物。皮肤炭疽的治疗不难,除了使用抗生素外,只需要简单的创面处理措施。其他类型的炭疽病情一般复杂并且较重,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对症治疗。炭疽到了晚期,特别是出现全身出血症候的时候,确实很难救治。因此炭疽病人治疗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任何延误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有可疑的病死畜接触史后,出现相关症状后,应该去正规的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病死动物接触史,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传染病处 牟笛供稿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