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核事故医学应急术语

2005-06-22

核事故
核电厂或其他核设施中很少发生的严重偏离运行工况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放射性物质的释放可能或已经失去应有的控制,达到不可接受的水平。

放射事故
放射性同位素丢失、被盗或者射线装置、放射性同位素失控而导致的、非自愿的异常照射。

应急预案
一份经过审批的文件,它描述了文件的编制与实施单位的应急响应功能、组织、设施和设备,以及和外部应急组织间的协调和相互支持关系。

核电厂
用一个或几个动力反应堆发电或供热的动力厂。

核设施
以需要考虑核安全问题的规模生产、加工或操作放射性物资或易裂变材料的设施(包括其场地、建筑物和设备)。如铀富集设施,铀、钚加工厂与燃料制造设施,研究堆,核电厂,核燃料后处理厂,放射性废物管理设施等。

应急准备
为应付核事故和辐射应急而进行的准备工作,包括制定应急计划,建立应急组织,准备必要的应急设施、设备与物资,以及进行人员培训与演习等。

应急响应
为控制或减轻核事故和辐射应急状态的后果而采取的紧急行动。

[辐射]后果
指放射性物质释放到环境中引起的结果或影响,用以度量的量是预计的或实际引起的剂量或剂量率。

放射损伤
机体受电离辐射照射而产生的各种类型的某种程度的有害变化。 应急[辐射]监测
在核及辐射应急情况下,为发现和查明放射性污染情况和辐射水平而进行的辐射监测。

应急培训
根据应急工作的需要,对管理人员或专业人员进行的教学与训练。

应急演习
为检验应急计划的有效性、应急准备的完善性、应急响应能力的适应性和应急人员的协同性而进行的一种模拟应急响应的实践活动,根据所涉及的内容和范围的不同,可以分为单项演习(练习)、综合演习和场内、场外应急组织联合进行的联合演习。

应急
需要立即采取某些超出正常工作程序的行动,以避免事故发生或减轻事故后果的状态,有时也称为紧急状态;同时也泛指立即采取超出正常工作程序的行动。 场区
具有确定的边界,受营运单位有效控制的核设施所在区域。

场外
场区以外的区域。

碘防护
当事故已经或可能导致释放碘的放射性同位素的情况下,将含有非放射性碘的化合物作为一种防护药物分发给居民服用,以降低甲状腺的受照剂量。

去污
利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去除或降低放射性污染。

干预水平
指针对核及辐射应急情况所制定的可防止剂量水平,当达到这种水平时应考虑采取相应的防护行动。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