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母乳喂养是儿童早期健康的保障

2016-07-29

  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确定每年8月1-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使全社会积极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2年制定了《婴幼儿喂养全球策略》,提出了全球公共卫生建议: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

  Baby该在什么时间开始母乳喂养? 

  建议婴儿应于生后1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在此之前不应喂任何食物或饮料;婴儿生后最初6个月内应纯母乳喂养;婴儿6个月后都应及时添加辅食,在添加辅食基础上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以上。 

    为什么母乳喂养如此重要?

  听听疾控专家怎么说~ 

  母乳包含婴儿需要的所有营养。 

  母乳可提供孩子的同时期生长发育的营养素需求,其中含有的乳清蛋白,易于婴儿消化吸收,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同时,母乳喂养中的生长因子、胃动素、胃泌素、乳糖、双歧因子、消化酶,乳糖酶、脂肪酶等,又能促进婴儿胃肠道的发育,提高婴儿对母乳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 

  母乳喂养可提供生命最早期的免疫物质。 

  母亲体内已有的IgG及乳汁中特异的SIgA、铁蛋白(抑制肠道致病菌生长繁殖)、溶菌酶、白细胞及吞噬细胞、淋巴细胞等免疫物质,能增强婴儿的免疫能力,预防感染。其中初乳更为重要。初乳对新生儿的肠道像一个保护层,有助于在婴儿的肠道建立有益菌群。初乳有通便作用,帮助婴儿排出胎便,有助于预防黄疸,有助于预防新生儿常见的感染性疾病。 

  促进儿童早期神经系统的发育。 

  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必需营养素:如矿物质、维生素、胆固醇、必需脂肪酸(如牛磺酸、DHA),有利于婴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喂养过程中良性神经系统刺激,促进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形成反射弧,促进婴儿对外环境的认识及适应。母乳喂养能全面促进婴儿嗅觉、味觉、温度觉、听觉、视觉、触觉的发育。 

  母乳喂养能增进母子间的情感。 

  母乳喂养帮助母子建立一种亲密、相爱的关系,使母亲有满足感。分娩后立即进行皮肤接触有助于建立这种关系,这一过程称为“亲子关系”。哺乳的过程也是亲子交流的过程,这种母子间的亲密关系使母亲更有满足感,新生儿更有安全感,因此母乳喂养的婴儿哭得较少。母乳喂养还能增加父母对家庭子女的社会责任感,有利于社会和谐。 

  母乳喂养可以减少过敏性疾病和成年后代谢性疾病。 

  研究表明,母乳喂养的儿童其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率远远低于人工喂养的儿童。另外,母乳喂养可减少成年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的发生率,有利于成年期代谢性疾病的预防。 

  母乳喂养能促进母亲健康恢复。 

  母乳喂养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加速子宫恢复。坚持昼夜哺乳的母亲,大部分在6月内不恢复排卵,起到生育调节的作用。母乳喂养还能减少乳腺癌、卵巢癌发病机会。 

  母乳喂养经济方便。 

  母乳喂养减少人工喂养费用及人力,减少婴幼儿生病的医疗开支及由此导致的父母误工而带来的经济损失。 

  (来源:妇幼中心  编辑:政研中心)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