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喂!你的牙还好吗?

2016-09-21

  2016年9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那些坏习惯!

 

  •   牙病的预防其实很重要,牙齿的很多疾病与人们日常生活中不良习惯有很大关系。
  •   如每天刷牙不够两次,每次刷牙不够三分半钟;
  •   饭后不漱口,尤其是吃了水果后不漱口,而水果和唾液一反应,对牙齿腐蚀作用更大;
  •   一些小朋友有咬手、咬铅笔等坏习惯,这些都会造成牙周组织损害,引起一些系统性疾病。
  •   日常生活中的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不仅对全身健康有害,而且会直接刺激口腔黏膜,导致癌变!

  

 

  怎样可以预防龋齿? 

  1.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刷牙能去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饭后漱口也可去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保持口腔清洁。

 

  2.局部用氟预防龋齿 

 

  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摄入适量氟可以减少牙齿被酸溶解和促进牙齿再矿化、抑制口腔微生物生长,预防龋齿的发生。氟化物防龋措施适宜在低氟地区、适氟地区以及在龋齿高发地区的高危人群中应用。  

  注意:使用含氟牙膏要注意用量。学龄前儿童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次用量为豌豆粒大小,应当在家长或老师的监督指导下应用,以防误吞。不要给孩子使用成人牙膏。

  3.窝沟封闭预防窝沟龋 

 

  窝沟封闭是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

  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是儿童牙冠完全萌出,龋齿尚未发生的时候,一般第一恒磨牙在6-9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 

  窝沟封闭后还应当好好刷牙,如果发现封闭剂脱落应当重新封闭。 

  另外

,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不要等到发生口腔疾病才去治疗,对已发生的牙缺损、松动病牙,要到正规的口腔专科医院或口腔科治疗,千万不要为省钱和方便找游医修补或拔除! 

  (来源:国家卫生计生委   编辑:中国疾控中心政研中心)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