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04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实用本) 颁布

2005-09-22

  2004 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实用本) 》颁布2004 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实用本) 》已正式颁布。该指南是根据近年来大量有关高血压流行病学及循证医学研究结果,参照各国高血压防治指南,经国内心血管、内分泌等相关领域专家反复讨论,在1999 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的基础上修订而成。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实用本) 》中将血压水平分类为:正常血压( < 120/ 80mmHg) ,正常高值(120~139/ 80~89mmHg) ,高血压( ≥140/ 90mmHg) 和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其中高血压分1 级高血压(140~159/ 90~99mmHg) 、2 级高血压(160~179/ 100~109mmHg) 、3 级高血压( ≥180/110mmHg)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收缩压≥140 ,舒张压<90mmHg) 。在高血压危险分层中加入了C 反应蛋白等一些新的危险因子指标。并对原来的一些指标进行细化、普化,以便临床医生更易掌握应用。对高血压诊断及血压水平的评估,以及血压的测量方面作了部分修改,更强调了家族史、病史、实验室检查的重要性,以及血压测量的准确性。
  对于高血压的治疗目标,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实用本) 》强调最大限度地降低心血管病死亡和病残的总危险。要求医师在治疗高血压的同时,干预患者检查出来的所有可逆性危险因素(如吸烟、高脂血症或糖尿病) ,并适当处理病人同时存在的各种情况。收缩压、舒张压应降至140/ 90mmHg 以下,老年患者的收缩压降至150mmHg以下,有糖尿病或肾病的高血压患者,降压目标是130/80mmHg 以下。另外在降压药物选择和联合应用都进一步细化,根据循证医学的证据提出了CCB 与利尿剂的联合应用,仍保留了α阻滞剂和β阻滞剂的联合应用等等。
  总之,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实用本) 》更突出临床使用便捷、易掌握的特点。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