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07年高血压日主题——“健康膳食、健康血压”

2007-05-08

每年5月17日为世界高血压日,世界高血压联盟(WHL)确定今年的主题为“健康膳食、健康血压”。今年10月8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高血压日,主题与世界高血压日相同。卫生部提出从5月17日世界高血压日到10月8日我国第十个高血压日期间,在全国开展“健康膳食、健康血压”的宣传教育活动。

据介绍,膳食与血压密切相关。合理膳食有利于血压调节,有利高血压患者血压水平的控制,相反,膳食结构不合理、摄入高能量、高脂肪和高盐的膳食,可增加超重、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及血脂异常发生率。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一方面城乡居民的膳食、营养状况有了明显改善,营养不良和营养缺乏相关疾病继续下降,另一方面膳食结构不尽合理,营养不平衡,引起相关疾病增加。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血压从110/75mmHg开始,随着血压水平升高,心血管病发生危险随之增加。高血压是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肾脏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脑卒中的50%~60%,心肌梗死的40%~50%的发生与血压升高有关。高血压的常见并发症脑卒中和心脏病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疾病,估计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200万人,新发心肌梗死5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病者300万人,每年主要心血管病的直接医疗费用达1300亿元,其中用于高血压的医疗费达366亿元。临床研究表明,平均降低收缩压10mmHg,舒张压5mmHg,脑卒中发生危险下降40%~50%,冠心病发生危险下降15%~20%,心力衰竭发生危险减少50%,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水平,对预防心脑血管病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