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08年“联合国糖尿病日”—中国在行动参考策划方案

2008-10-29

    一、活动背景

    糖尿病是全球性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发展迅速,对人们健康危害巨大。近年来,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造成的医疗开支巨幅增长,并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劳动力的巨大损失。据推算,2007年全球约2.46亿人患糖尿病,46%为40-59岁劳动力人口, 若不采取任何措施,预计到2025年,全世界糖尿病患者将增加到3.8亿,其中80%集中在中低收入国家。我国目前大约有2000多万糖尿病患者,并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另有糖耐量低减者近2000万,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1991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把每年的11月14日定为“世界糖尿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在这一天广泛开展糖尿病宣传、教育和防治工作,以推动国际糖尿病防治事业的开展。联合国于2006年底通过决议,从2007年起,将“世界糖尿病日”正式更名为“联合国糖尿病日”,将专家、学术行为上升为各国的政府行为,促使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强对糖尿病的控制,减少糖尿病的危害。2008年第二届“联合国糖尿病日”的宣传主题同首届一样,为“糖尿病和儿童青少年”。

    为提高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糖尿病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我国将于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期间开展宣传活动,宣传重点是儿童和青少年人群,兼顾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

    二、活动目的

    (一)提高全社会对糖尿病防治的观念和意识;

    (二)促进儿童和青少年从小养成健康行为,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三)激励社会大众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活动内容和形式

    (一)“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主要内容:介绍“联合国糖尿病日”背景及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防治的重要意义,邀请知名专家及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与媒体记者对话,发放糖尿病防治宣传知识手册。

    (二)健步走。

    主要内容:在11月14日当天组织不少于100人的30分钟步行活动。参加人员不限于糖尿病患者,可以是其亲属、朋友以及高危人群和正常人,也包括医务人员,年龄不限。活动地点可以是社区广场、公园、学校、医院,应注意保证活动的安全。

    (三)学校活动。

    主要内容:向儿童和青少年发出合理饮食、加强锻炼、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倡议。针对儿童、青少年及其家长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家庭生活方式健康教育课,糖尿病防治知识竞赛,适当的集体运动如慢跑、“家庭三对三”篮球赛,征文活动和绘画比赛等。

    (四)专家咨询活动。

    1.现场咨询:组织内分泌专家、营养专家、运动专家现场为广大居民提供义诊咨询活动。

    2.网络直播:邀请知名专家在专业网站上开展在线咨询活动。

    (五)媒体专题报道和宣传。

    1.媒体报道:组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报道“联合国糖尿病日”相关活动。

    2.网络专题:在网站上开设糖尿病防治专题,将宣传与互动相结合。

    (六)公众知识竞赛。

    1.网络竞赛:与专业网站的健康频道合作,设计趣味动画问卷,通过网络在线答题,提高公众积极参与。

    2.征文: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媒体上开设糖尿病患者的生活日记评选活动,号召糖尿病患者写出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亲身感受。优秀文章将入选“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糖尿病·2008)”《防治糖尿病—患者故事100篇》。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