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暑期防溺水 安全“不放假”行动倡议书

2021-08-09

溺水是我国1-14岁儿童的首位致死原因,特别是暑假期间,天气炎热,水上活动增加,家庭缺少监管,儿童溺水事件频频发生,江河、湖泊、池塘、水库、大海、泳池甚至家中都可能发生儿童溺水。事实上,一系列干预措施已被证明可有效预防儿童溺水,每一起儿童溺水事件都不应该发生。正值暑期和雨季来临之际,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中国宋庆龄基金培训交流中心共同向广大的儿童和家长们发出倡议,倡议每一位家长和儿童都行动起来,践行暑期防溺水 安全不放假’”,保护每一位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

倡议行动一:“识危险”行动

家长和儿童一起认识、找出家中、家周围、儿童易去玩耍地区可能发生溺水的危险环境和危险地点制定《家庭溺水危险环境清单》和《户外溺水危险地点清单》。

亲子学习知识点:

1.防溺水无侥幸。溺水发生是快速又突然,2分钟就可能发生窒息,4-6分钟就可能发生溺亡。只要是有积水的地方,就可能会发生儿童溺水,3厘米深的水就可能导致幼童溺亡。即使是会游泳,但如果缺乏有效看护或在不安全的地方游泳,也可能发生儿童溺水。

2.会识别溺水发生的高危场景。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溺水发生的高危地点不同。4岁以下儿童的溺水高发地点主要为家中蓄水容器,例如室内脸盆、水缸及浴池等;5—9岁儿童的溺水高发地点主要为水渠、池塘和水库等;10岁以上儿童的溺水高发地点主要为池塘、湖泊和江河等。化粪池、石灰池、建筑工地坑洼积水也是溺水高危地区。管理不规范的泳池和戏水场所也是儿童溺水的高发地点。

3.重视非游泳区域户外水域的危险性。水面看似平静,水下可能有暗流或旋涡;水面看似很浅,水下可能有泥沼或有深坑;水面看似清澈,水底可能有水草和岩石;水温可能比你想象的要低;岸边无防护,玩耍易落水。

 

倡议行动二:“除危险”行动

家长对《家庭溺水危险环境清单》中的危险源进行改造,儿童对《户外溺水危险地点清单》进行“不擅自或结伴前往”的承诺。

亲子学习知识点:

1.加盖子。家中水缸、水桶等蓄水容器应加盖,卫生间坐便器应及时盖好、不用时应关上卫生间门,家周围有水井等应加盖、或为水井安装水泵等封闭取水。

2.速清空。澡盆、浴缸、水盆、洗衣机中的水在使用完后应立即倾倒干净。

3.安围栏。小区、社区内的景观水域应加有围栏,并且围栏应确保儿童不能穿过或者攀爬。

4.装门栏。家有幼童且家周围有池塘、小溪等自然水体,应在院子或通向室外的房门安装栅栏。

 

倡议行动三:“保安全”行动

1.家长实行“不分心、不间断、近距离”的防溺水有效看护行动;

2.少年儿童实行不在无家长带领下去游泳或玩水、不去没有保护措施和救生员的任何地方游泳或玩水、不实施下水营救和与他人手拉手营救的防溺水三不行动;

3.家长和儿童一起选择安全的戏水、游泳场所,学习水上安全技能,互相监督实行防溺水的安全行为。

亲子学习知识点:

1.重视少年儿童监护人的看护职责。任何时候家长都是儿童看护的第一责任人,任何防溺水措施都不能代替家长的有效看护;家长如无法看护,需委托其他成年人进行有效看护,不可交由未成年人;如果有多人一起看护或者陪伴儿童时,看护人之间需指定具体由谁负责谁。

2.增强水上安全技能和意识。建议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教会学龄儿童基本的游泳和水上安全技能。安全的游泳或戏水场所应具备开放的资质、有监管员、救生员、有游泳须知标示,儿童应在成人的看护下在场所规定的区域和时间内游泳或戏水,水上活动如需使用漂浮装置,应使用专业漂浮装置。乘船等水上活动时,应全程正确的穿戴救生衣。遇到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不要去水边或进行水上活动。

3.溺水自救技巧。若溺水,要保持镇静,屏主呼吸,踢掉鞋子,放松肢体,尽可能使头部后仰,口鼻部露出水面呼吸。注意抓住水中漂浮物。当救援者出现时,不要惊慌抓抱救援者,而是要听从救援者指挥。

4.安全营救叫叫伸抛法。第一个是大声呼救;第二个是拨打110/120报警;是如果有竹竿,将竹竿伸过去,要首先确保自己的安全位置;是将泡沫块、救生圈、密封的塑料空桶等漂浮物,抛给溺水者,等待救援。

5.溺水现场急救措施。溺水者就上岸后应先检查是否有呼吸与心跳,清除口中的淤泥与杂草;如无呼吸心跳,先进行5次人工呼吸,然后进行胸外按压30次,之后按照人工呼吸2次、胸外按压30次的比例循环;如果有呼吸心跳,让溺水者侧身,便于及时清除呕吐物。不要进行任何控水或倾倒体内积水的做法。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

中国宋庆龄基金培训交流中心

202189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