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家庭中的防癌常识

2005-07-15

1、住房要保持通风:密闭的房子,不论是否装有空调设备,空气污染问题日益严重。通风的房子对健康有益。不管有否空调,必须每天开窗约一小时,保持空气流通。
2、不用含有放射物质和其他致癌物质的建筑材料:氡是放射性的无色无味的气体,是从岩石上和土壤中的沉积铀衰变而产生的。它已成为数百万美国住宅空气污染源,氡是通过地面裂缝或沿管道而渗入地下室的。不要拥有放射性的岩石和矿沙作为建筑材料。有的建筑材料、室内装修材料、油漆等涂料、胶水中溶剂含有苯、四氯化碳、甲醛、二氯甲烷等致癌物质,所以当室内装修时,要在空气流通情况下进行,装修完后,要把市内的油漆味、胶水味、家具味经开窗排放出去,待通风些日子后才能安全住人。尽量不用或少用石棉的建筑材料,因为它散发出无数石棉纤维对人体有害。在热气或热水管到外包裹的石棉层,当外皮稍有破损,应尽快修好,以免石棉纤维污染空气,造成危害。
3、因煮饭或其他需要,在室内燃烧柴草、煤炭、油类时,一定要设有烟囱把烟排放到室外。燃烧煤气、液化气或其他气体燃料时,一定是出访通风,让燃烧不完全的气体排出室外。炒菜或油炸食品时,引油锅太热产生许多油烟对人体有害,所以炒菜油温不能太高,不能让油锅冒油烟,尽量减少煎、炒、油炸、熏烤的烹调方法。提倡多用蒸、煮、凉拌、溜、红烧、水汆、沙拉、汤菜等烹调方法。厨房必须通风或安装排油烟机,以减少厨房空气污染。
4、在厂矿、车间等的工作人员下班后,洗手或洗澡,不要把工作服带回家中。
5、饮用新鲜、清洁的水;在农村和许多地方,先把水调回家储存在水缸中,缸水未吃完又加新水,因此水缸底部油许多尘土、细菌和其他有害物质。我们提倡在夏季应每2-3天洗一次水缸,把缸底洗干净后,再存新水。在冬季,每周洗一次水缸。在城市里,有许多高层建筑,于顶层建造了一个储水槽,先把自来水泵到储水槽内,再由储水槽流进每个住户。对这类储水槽,应有认定其清洁消毒,保证干净卫生。但是,经检查不少高层储水槽无人管理,水槽内漂浮着许多赃物,水中生长着多种藻类,水草底部与有很厚一层尘土。这样的水质对人体是有害的。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