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WHO FCTC的八年

2013-05-15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 (WHO FCTC)),2003年5月21日世界卫生大会批准,呼吁所有国家开展尽可能广泛的国际合作,控制烟草的广泛流行。中国于2003年11月10日正式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2013年2月27日, WHO FCTC实施已八年。今年5月,也将是该条约在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十周年的时候。WHO FCTC是公共卫生促进的一个里程碑,并且为国际卫生合作提供了新的法律依据。

  过去的几年,显著进展有目共睹。公约缔约国数量迅速增加-从2005年2月27日公约实施时加入的40个缔约国增加至现在的176个。公约现在覆盖了大概90%的世界人口。

  对于在世界范围实施公约至关重要的条约制定自2006年缔约方大会(COP)以来取得了积极的发展。公约的八项条款涵盖了已由COP通过的准则,以及目前被COP授权的政府间组织条款。此外,公约的第一个协议-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在2012年11月COP第五次会议上通过。该协议为一项拥有自主权利的国际条约,将在第40个批准文书交存后90天生效。

  公约的报告系统,是全球进展报告的基础,已被很好的建立,并与COP常规会议的两年周期一致。超过90%的缔约国在公约实施后提交了至少一份实施报告。

  近年来,人们逐渐关注到WHO FCTC对全球健康和发展议程的政治性作用。他们也见证了强化的支持条约在多部门间传播和国家级工作的国际合作关系,包括联合国系统的组织。

  缔约国已通过实施公约获得了烟草控制方面的惊人进步。几乎80%的缔约国在签署WHO FCTC后通过或强化了烟草控制法律。这些取得的成就有助于保护世界各国的公民,并且可鼓励每个人加入到烟草控制中。

点击下载:公约的实施情况概括于2012年全球进展报告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