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13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发布 呼吁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2013-05-31

  烟草使用的严重危害,已使全球每年付出近600万鲜活的生命,其中包括100万人中国人。对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任何忽视或漠视,都将使更多的人受到烟草危害。

  201353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2013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13条及其实施准则的要求,对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必要性,对世界以及我国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进展,对现今的困难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对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可以有效地吸引新的烟草使用者,增加吸烟者的烟草消费量,弱化吸烟者的戒烟意愿,诱使戒烟者重新开始吸烟,削弱公共卫生活动的影响,正常化和美化吸烟行为,特别是对儿童和青少年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实践经验证明,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是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控烟措施之一,只有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才能显著减少烟草制品的使用。1970-1992年间,在22个发达国家开展的调查发现,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能够降低6.3%的烟草消费。相比之下,部分禁止则是无效的。

  随着控烟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了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危害,特别是对青少年的巨大影响。为了保护公众的健康,许多国家和地区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纷纷出台了各种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目前除传统形式(例如电影、电视、广播、报纸、期刊和杂志)的烟草广告禁令外,41个国家对销售点展示烟草制品做出了管制和约束,50个国家禁止烟草制品品牌延伸,54个国家禁止利用互联网进行烟草广告和促销,50余个国家对禁止跨国境烟草广告做出了明确的规定,76个国家禁止了烟草赞助。201361日即将生效的《俄罗斯控烟法》规定: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明确禁止销售点广告和促销,禁止在各种媒体发布有关烟草制品的内容,禁止生产和经销形似卷烟或其他烟草制品的糖果、玩具或其他产品;禁止在为儿童创作的音像作品中展示烟草产品和烟草消费的现象、宣传烟草企业本身等。

  我国政府重视控烟工作,积极履行《公约》,支持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作为《公约》第13条实施准则的发起国,参与了准则的制定并积极推动准则的实施;出台修改了多部法律法规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并加大了监管力度。虽然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行为还时有发生,但对通过对法律的有效实施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工作仍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据不完全统计,2007-2011年间,全国工商系统根据《广告法》、《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查办了烟草广告违法案件751件,有效遏制了烟草广告的蔓延趋势。

  虽然我国在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国人群仍严重暴露于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之中。2010年“全球成人烟草调查”数据显示,在过去30天内,我国有2.2亿(19.6%)成年人在媒体或公共场所看到了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其中看到广告的比例为76.3%,注意到促销和赞助的比例分别为20.2%25.5%。从年龄分布上看,低年龄组(15-24岁)暴露情况最为严重。城市中,15-24岁年龄组男性暴露于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比例达到39.1%。尽管我国《广告法》禁止在电视上发布烟草广告,但电视仍成为烟草广告的最主要渠道。在注意到烟草广告的人中,49.8%的人是通过电视看到的。此外,随着互联网和移动通讯的发展,更使烟草广告遍及网站、博客、微博、微信等媒体;再加上假公益之名的赞助、明目张胆的品吸会,社交网站的互动式促销,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几乎随处可见,令人深感忧虑。

  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尽快按照《公约》第13条及其实施准则要求修订《广告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落实《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年)》的实施步骤和时间表,加强宣传和社会监督,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才能真正地保证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免受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诱惑,真正地减少烟草消费,保护公众的健康。

  2013531日是第26个世界无烟日。为遏制烟草的流行,世界卫生组织把2013年世界无烟日主题定为:“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以唤醒全社会对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正确认识,鼓励各国实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3条及其实施准则,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期望各国抵制烟草业破坏控烟的活动,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远离烟草的危害。 

  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是挽救生命的需要,也是促进健康的需要。在我国这样烟草生产、销售最大国家,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更显得尤为重要。期望在不久的将来,在我国能够实现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让青少年远离烟草,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并将控烟工作推向新的阶段。

   《2013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链接:http://www.notc.org.cn/gzdt/201305/t20130530_81397.html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