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广西疾控中心应对洪涝灾害工作汇报

2016-07-06

     1951年以来历史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以来我区出现多次致灾强降雨过程,全区汛情重于常年同期,部分地区不同程度洪涝、内涝、山洪灾害,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部分人员伤亡。为应对洪涝灾害可能引发的公共卫生危害,做好灾前应急准备和灾后卫生防病工作,确保大灾以后无大疫,在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应急办、疾控处领导下,我中心积极开展各项洪灾卫生防病工作准备和落实,迄今我区未出现因洪灾等引发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突发中毒事件等。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

鉴于去年我区汛情的严重性,中心领导高度重视今年洪灾卫生防病工作,要求中心应急办及相关业务科(所)关注我区气象、水文信息,适时开展洪涝灾害等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技术培训和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教育,以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为基础,做好随时赴灾区开展灾后卫生防病工作的准备。

二、及时评估风险,为卫生行政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按照我区往年汛期特点,自4月份开始,我中心将洪涝灾害公共卫生风险纳入月度传染病疫情与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6月,根据我区汛期变化,我中心组织有关专家,依据气象部门预测信息、全区既往传染病流行情况及洪涝灾害公共卫生危害、洪涝灾害卫生防病知识及工作经验等,开展了今年主汛期洪涝灾害公共卫生风险专题评估,并形成报告上报自治区卫生计生委。

三、加强应急物资和技术准备,开展群众宣传教育

物资准备方面,我中心加强了应急车辆、消杀设备、携行装备等检查、维护,开展了应急检测设备、试剂耗材、防护用品、消杀药品等检查和补充,确保各类物资、装备充足、可用。同时,根据风险评估结果,拟定了《紧急采购抗洪防病应急物资的请示》上报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加强全区灾后卫生防病物资准备。技术准备方面,我中心应急办先后于3月和6月举办了蚊媒传染病防控专项培训和全区传染病暴发疫情应急处置培训班,并组织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队员开展了现场消杀实操训练。宣传教育方面,我中心编制、印刷了洪涝灾害卫生防病宣传海报和宣传单,下发部分受灾地区疾控中心,并通过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

四、加强检查督导,促进洪涝灾害卫生防病工作落实

根据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关于组织专家深入重点地区开展洪灾后防病工作督导的通知》(桂卫办疾控便函〔201611号)的要求,我中心于623-28日,抽调中心应急办、急性传染病防制所、环境与地方病防制所、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价所、消杀与媒介防制所等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的3个督导组,并携带消毒药品、洪涝灾害卫生防病宣传海报和宣传单,赴6月以来遭受强降雨袭击的桂林、柳州、梧州、贺州、来宾、贵港地区开展灾后防病工作检查、指导,了解当地受灾、灾害应对、灾后疫情及处置、环境清理与消杀、食品与水质监测、存在困难等情况,并收集基层部门的建议,查找不足并促进各项洪涝灾害卫生防病工作的有效落实。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