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心与受灾省份疾控系统开展超强台风“威马逊”救灾防病工作

2014-07-22

  受今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影响,海南、广东、广西多地及云南南部出现狂风暴雨天气,引发洪涝灾害。灾害发生后,中心与各省疾控系统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各项救灾防病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灾情简况

  (一)海南

  718-19日,海南省遭受台风“威马逊”侵袭,受灾严重的海口、文昌大部分地区水电中断,通讯不畅。截至21日,海南省海口、三亚28个区和16个省直辖县210.7万人受灾,13人死亡,6人失踪,1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5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近6100间房屋倒塌,1.6万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68.2亿元;全省一半以上的用电户受到影响。

  (二)广东

  719日,强台风“威马逊”登陆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龙塘镇沿海地区后,重创雷州半岛。目前,云浮、阳江、茂名、湛江等市21个县(市、区)258.9万人受灾,15.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3.8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7800余间房屋倒塌,4.6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127.2亿元。

  (三)广西

  719日凌晨登陆广西以来,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据广西民政部门21日统计显示,受“威马逊”影响,北海、防城港、钦州等1152个县(市、区)345.1万人受灾,9人死亡,27.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8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5100余间房屋倒塌,8.8万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66.5亿元。

  二、救灾防病工作开展情况

  灾害发生后,各省疾控系统迅速行动,按照当地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疾控机构的技术支撑作用,积极开展各项灾后救灾防病工作。

  (一)积极行动,迅速投入救灾防病工作。

  三省疾控机构都在第一时间加强24小时值守制度,并迅速组织专家和应急队伍备勤,随时赶赴灾区开展卫生防病工作。其中,海南省疾控中心主任杜建伟、副主任陈言分别带领一支卫生防疫队于719日赶赴受灾严重的文昌市和海口市,了解当地受灾情况,指导开展灾后饮用水的消毒、外环境的清理消毒以及灾后相关传染病的监测与防制等工作。截止721日中午,海南省疾控中心共派出12支卫生应急队伍,对海口(四个区)、文昌、澄迈、昌江等市县的灾后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广东省疾控中心派出工作组前往湛江开展救灾防病和现场评估,并要求国家卫生应急队伍的所有成员紧急待命。广西自治区疾控中心紧急组建2支由传染病防控、环境卫生、消杀与媒介防控等专业人员构成的专业队伍,于720830分赶赴受灾最严重的北海和防城港市开展卫生防病指导工作。

  (二)加强重点灾区的疫情监测,开展风险评估工作

  灾情发生后,三省疾控机构均针对重点灾区疫情形势进行了分析、组织开展了需求调查和风险评估,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建议。其中,海南省疾控中心在受灾最严重的海口市4个区县开展传染病疫情应急监测,截止720日下午6时,无灾后相关传染病疫情发生,在受灾地区监测到腹泻病例3例和发热病例12例,均已排除传染病。广东省疾控中心组织对灾后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进行评估,通过专家会商,初步确定了灾后重点关注的健康问题包括由于水和环境卫生受污染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如急性水样腹泻、伤寒、细菌性痢疾、病毒性肠炎和甲型和戊型肝炎等;以及与灾民迁移、拥挤和洪水相关的疾病,如急性呼吸道感染、麻疹、白喉、百日咳、脑膜炎、水源性和虫媒疾病等;并提出了加强水源水及餐具消毒,加强病媒生物控制和环境消毒,加强灾后监测及健康教育等建议。

  (三)紧急调配应急物资

  灾后,三省疾控机构紧急调配应急药品和试剂,保证灾区卫生防病工作的顺利进行。其中,海南省疾控中心紧急向受灾市县调拨漂白粉10大桶、漂精片(饮用水消毒用)20箱、水余氯检测试剂1000人份。广东省疾控中心已储备10吨漂白粉,200箱漂精片;该省湛江市已经下拨4吨漂白粉给受灾严重的徐闻市和雷州市。

  (四)加强宣传教育

  灾后,三省疾控机构都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教育工作。其中,海南市疾控中心组织传染病防治和生活饮用水安全专家开展宣传教育,通过海南频道等媒体,第一时间传播灾后环境消毒和饮用水安全使用以及预防肠道传染病等知识,向灾区发放宣传资料10600份,引导群众饮用处理后的水源水,让群众及时掌握防病知识,避免灾后传染病疫情的发生或暴发。广东省通过中心网站和微信平台等开展了灾后如何预防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知识的宣传教育。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