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敢于担当 乐于奉献

2014-10-08

  -记中国疾控中心赴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第六批卫生防疫队队长雷苏文同志

2014年9月12日,我中心公共卫生管理处雷苏文研究员正在成都参加全国职业病报告工作会。晚上近11点,急促的手机铃声让还在看会议材料的雷苏文同志有些纳闷:“9点多刚给家人打过电话说明天回家,周日可以接送已上高三的女儿上课,这么晚会有谁会来电话呢?”来电显示是中心应急中心的领导:根据工作需要,拟派雷苏文同志作为我中心第六批云南鲁甸地震抗震救灾卫生防疫队队长,替换第五批队长,并且要在14号赶到云南与第五批队长做工作交接。同时,此次工作任务将要在灾区坚守到月底。突然的任务让雷苏文研究员略有迟疑,迟疑不是因为此次任务的艰巨,而是对女儿的歉疚。他因为援疆,在女儿中考时,一年都没能照顾到女儿的生活和学习。但当雷苏文同志给家人电话说明工作任务后,妻子和女儿都表示了理解和支持。他当即给应急中心领导回复,接受工作任务。雷苏文同志13号回到北京,14号就赶到了云南,与我中心第五批工作队队长顺利进行了工作交接。

作为一名公共卫生管理领域的专家,雷苏文同志接受任务后,就 边做灾区物资准备,边积极收集地震灾区卫生防疫相关专业资料。一到位于鲁甸地震震中龙头山镇灰街子的卫生防疫指挥部,就全身心投入到灾区卫生防疫工作中。他主动查阅卫生防疫工作简讯,积极和卫生防疫各专项工作组组长沟通,很快就了解到了灾区法定传染病报告、强化免疫、传染病症状监测及个案病例随访、生活饮用水监测、病原微生物检测、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卫生、学校卫生等重点卫生防疫隐患的相关信息和应对情况。同时,受卫生防疫指挥部指挥长的委托,多次主持卫生防疫工作例会,及时沟通解决卫生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他谦逊的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很快得到了灾区卫生防疫同行的认同和肯定,工作得到了同行的积极配合。为了获得第一手的卫生防疫工作信息,雷苏文同志不顾灾区山路艰险,冒着余震和山体滑坡的危险,到达了鲁甸县最远、道路最艰险的龙井村,实地查看了学校卫生、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卫生和受灾群众饮用水卫生状况。并将获得的信息和针对性的措施建议第一时间报告给卫生防疫指挥部。

龙头山镇、银屏乡、翠屏乡、乐红镇、龙井村、巧家县,受灾群众安置点、学校、卫生防疫队驻地,雷苏文研究员不知疲倦的奔波着。雨天泥泞的山路上、晴天闷热的帐篷里都留下了雷苏文研究员的身影。白天紧张的现场调查工作已经让雷苏文研究员精疲力竭,而回到宿营地简短休息后,晚上他还是坚持参加卫生防疫工作例会,研究、部署各专项卫生防疫工作。例会和会后的资料汇总整理工作常常到深夜时分,此时,才看到雷苏文研究员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营车上,简单洗漱后已是第二天的凌晨,天边泛白的晨曦见证了雷苏文研究员对灾区人民的依依牵挂、拳拳爱心。

灾区工作的日子紧张而忙碌,不觉间,他已是在灾区坚守时间最长的国家卫生防疫队队长和队员。而此时,受灾区卫生防疫指挥部的委托,按照我中心鲁甸地震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的安排,雷苏文同志又承担了完成灾区卫生防疫工作评估的任务。面对时间紧、人手短缺、资料有限的困境,雷苏文同志敢于担当,亲自拟定评估提纲,起草评估方案,组织拟定定量和定性评估调查表并实施现场调查。在中心后方同事的配合下,按时完成了评估任务,工作受到了云南省鲁甸地震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指挥部的高度肯定。

在艰巨的任务面前,雷苏文同志敢于担当,勇于奉献。而对待荣誉和奖励,他却选择了谦让。在得知灾区卫生防疫指挥部鉴于雷苏文同志在灾区坚守时间最长,承担任务相对更多,拟定推荐他作为云南省总工会慰问对象并给予一定的奖励金时,他却坚决的推荐了我中心另外一名队员接受慰问和奖励。

目前,监测数据显示灾区传染病报告发病情况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和学校的食品和饮用水卫生监测得到全覆盖,常规计划免疫工作基本恢复,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胜利。雷苏文研究员在鲁甸地震灾区半个多月的日子里,凭借深厚的专业积淀和满腔的赤子忠诚,呕心沥血、敢于担当,乐于奉献,践行科学防疫的理念,与当地卫生防疫同行一起,筑起了一道保卫灾区人民身心健康的坚固屏障。

 

         919雷苏文同志和陆林主任在虎头山镇最远的龙头山村板房学校调查卫生防疫工作 

    920雷苏文队长和队员余晴副研究员在卫生防疫指挥部帐篷里讨论卫生防疫工作评估方案

             920晚上9点雷苏文队长在卫生防疫指挥部主持工作例会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