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大爱希声

2008-09-01

大爱希声

—中国疾控中心驻北川防病工作队工作纪实

5.12大地震后的7月份以来,四川灾区进入全面恢复、重建家园的关键时期,确保灾后无大疫、保证灾区人民健康、维护灾区社会稳定,是恢复重建阶段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受卫生部委派,肩负中国疾控中心领导重托,怀着一切为了灾区人民健康的坚定信念,作为恢复重建阶段的第二批卫生防病工作队,北川工作队5名队员一路颠簸、风尘仆仆来到了重灾区北川县。

北川县在此次汶川大地震中损失最为惨重,近10万羌族人民用辛勤和汗水建设起来的繁华美丽的县城一夜之间被夷为平地。地震过后,全县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灾后重建遭遇空前困难,卫生防病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工作队员抵达驻地后,面对复杂的形势和困难局面,都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如何不负领导重托、准确定位自身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成为队员们面临的第一个课题。在充分了解当地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经过深入研究,工作队本着“摸清情况、掌握动态,有机融合、并肩作战,抓住重点、果断出击,发挥特长、有效指导,以身作则、发扬风貌”的原则,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摸清情况、掌握动态

地震给灾区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房屋建筑倒塌,道路、通信、水电中断,人民生命财产毁于一旦,医疗卫生设施遭受重创,垃圾遍地、蚊蝇滋生、生活饮用水和食品卫生得不到保障,疫情网络报告系统基本瘫痪,计划免疫工作难以展开等等,给传染病的爆发流行埋下了隐患。“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牵涉灾区人民的福祉,确保灾后无大疫、保持社会稳定是灾区重建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工作队员们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重任,抵达北川县后,随即对包括擂鼓镇在内的全县开展了大范围的摸底调查,工作人员走进帐篷、板房一户户地询问灾民近期的发病和饮食起居情况,深入菜市场、食品加工销售点、水源点逐一了解食品卫生、饮水卫生状况,与当地医疗、妇幼保健、卫生监督机构充分沟通,掌握灾区的传染病流行动向和卫生服务需求现状,为迅速、扎实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有机融合、并肩作战

在当地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的领导下,全面融入卫生防病工作之中,形成合力协同作战,是灾后重建卫生防病工作的重要指导原则之一。工作队员一到擂鼓镇就与各有关单位取得了联系,就工作的各个方面进行深入沟通。工作期间,队员们与北川县疾控中心的职工同吃同住,并肩携手、风雨同行,一起翻山越岭走村串户进行流行病调查,一起跋山涉水深入灾区进行卫生学评估,一起在北川中学为死难的同胞默哀,一起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欢欣鼓舞。遇到问题及时沟通,遇到困难共同克服,用诚恳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专业素质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与对口支援的济南市疾控中心防病队建立了定期交流机制,每周召开两次碰头会,坦诚交换意见,探讨工作方向,制定防病方案。工作中,队员们总是在困难时候冲在第一位,在成绩面前排到最后,出现了问题帮他们想办法,解决了问题道以真诚的祝贺。正是这种“积极主动但不越俎代庖、灵活机动而不丧失原则”的工作姿态赢得了各方的高度赞许,与各方队员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在与北川疾控中心、济南市防病队赴禹里乡进行卫生学评估过程中,冒雨连夜翻越高山,队员之间一路上相互扶助,同生死共患难的经历磨砺了我们的友情,让我们形成了卫生防病工作的“生死之交”。

三、抓住重点、果断出击

地震过后,灾区通讯受阻,交通中断,生活艰苦,卫生防病工作人员紧缺、条件简陋、千头万绪。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困难局面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抓住重点工作、找准关键环节,是工作队面临的另一个重要课题。

禹里乡是北川县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受地震严重损毁后,又遭受唐家山堰塞湖淹没20余天。退水后,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又因天气炎热,多雨潮湿,存在传染病爆发流行的巨大风险。地震滑坡将禹里乡割裂成“孤岛”,很少有人员进出,内外交通和信息不通。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深感事态严重,果断提出亲赴禹里乡开展现场卫生学评估。这一建议得到了北川县疾控中心和济南市疾控中心的积极响应。8月中旬,工作队队员与相关人员一道冒着生命危险亲临第一线开展了现场调查工作,与驻地援建单位山东省滨州市疾控中心充分交换意见,走访了餐饮及食品销售摊点、医疗卫生机构,现场查看了饮用水水源、厕所与垃圾处理、居民周边的生活环境,综合分析了当前卫生防病形势,为当地卫生及防病人员提出了密切关注门诊腹泻病例、继续坚持全面消杀、尽快恢复计划免疫和疫情报告系统的指导性意见,为下一步卫生防病工作指明了方向。由于各项防病措施落实到位,迄今为之,禹里乡未发生传染病爆发疫情,为当地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7月以来,擂鼓镇地区出现了数十例感染性腹泻和菌痢病例,尽管流调结果显示均为散发,未构成爆发流行,但作为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病的易感人群,中小学生会不会随着开学返校把散发的感染性腹泻和菌痢带进学校、引起爆发流行,成为队员们最担心的问题。一旦在学校爆发传染病疫情,后果将不堪设想。工作队准确把握疫情动向,未雨绸缪,在开学第三天迅速提出了密切监视学生发病情况、加大学校食品卫生和环境卫生监督检查的力度、尽快隔离治疗现患病儿的建议,敦促北川疾控中心与各中小学建立联动机制。为了促使中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根本上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工作队迅速撰写了中小学生卫生防病宣传稿,因陋就简,利用各校有线广播,对全校师生开展了一次“校园健康教育”活动。经过评估,此次活动在提高学生卫生知识、转变学生卫生观念、改善学生卫生行为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此后,工作队又赴当地幼儿园查看了食品、饮水卫生和环境卫生情况,强调要加强晨检和玩具消毒,密切关注腹泻、发热儿童,适时召开家长会、开展卫生防病宣教工作。到目前为止,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未出现感染性腹泻和菌痢的大面积流行。

对于7月份以来出现的肠道传染病和菌痢病例,工作队提出并设计了深入流调和病例对照研究的调查方案,经过认真细致的分析,发现主要与当前市场上销售不洁食品、冷饮以及患者不良个人卫生行为相关。工作组向北川县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中心提出了加强食品加工、销售行业如菜市场、小摊贩、饭店、冷饮店的监督检查。经过一段时间的有效管理,目前擂鼓镇周边地区的肠道传染病发病出现明显下降趋势。

最初出现的腹泻病例来源于安县县医院,北川县疾控中心由于跨县作业,不便到安县开展调查,工作队充分利用自身身份特点担当协调员角色,争取到了绵阳市疾控中心的帮助,使该问题最终得以妥善解决。

四、发挥特长、有效指导

在开展感染性腹泻和菌痢流行学调查过程中,队员们利用各种机会对北川疾控中心专业人员进行传帮带,从个案追踪的方法到病例对照的选择原则,从鉴别诊断到病因推断等,逐一详细讲解,他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北川县疾控中心负责人已决定将此次感染性腹泻和菌痢流行病调查作为现场流行病学经典案例供专业人员学习。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给北川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卫生防病健康教育义务宣传队,工作队于8月下旬积极与擂鼓镇各村村干部和学校、幼儿园负责人联系,动员村干部、生产队长作为义务宣传员。随后,工作队对他们进行了传染病知识培训,培训内容贴近灾区实际情况,涵盖了计划免疫、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以及个人卫生行为等等。参加培训的宣传员一致表示,一定会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在社区和村里向群众宣传,提高群众预防常见病、多发病的意识。

五、以身作则、发扬风貌

作为疾控系统的国家队,队员们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神圣职责。日常工作生活中,注重从一点一滴做起,自觉维护国家队的形象。

工作队刚一抵达驻地就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工作队塑造成为一个纪律严明、精诚团结、积极奉献的合作团队。队长负责队内全面事务,队员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各领一件主要事项,从头到尾负责到底,其它队员积极协助。用会议讨论和决定重要事项成为了工作队的常态,队长几乎每天都会利用一定时间就近期工作情况与队员一起展开充分讨论,鼓励大家表达自己的意见,发挥各自特长,不断改进工作。在与当地疾控中心以及其它支援队伍共同工作时,多进言、多帮助、多指导,不指挥、不干涉、不打扰,既为他们雪中送炭,又为他们锦上添花,显示了国家队的较高的专业素质和人文素养,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在野外工作时,我方队员不怕吃苦受累,放下专家的架子,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快速投入工作,哪怕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队员们也会认认真真地完成。

在北川县驻地工作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工作队员发扬乐观的革命主义精神,不怕吃出苍蝇,不怕山高路险,不怕毒蚊叮咬,把黄泥汤洗澡当成土耳其泥浴,把频繁的余震当成天然按摩,练就了一个打不倒、累不垮的金刚之身,打造了一支能吃苦、能战斗的抗震防病队伍。

大爱希声,真情无限,队员们此时此刻只愿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下,在灾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帮助灾区人民度过难关,再造一个秀丽的新北川。

 

中国疾控中心驻北川工作队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