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心4.20芦山地震卫生防疫协调组对灾区应急检测实验室能力开展调查

2013-05-06

  地震之后,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传染病监测检测至关重要,灾区现场应急检测实验室已成为灾区卫生应急的重要工作。中心4.20芦山地震卫生防疫协调组专家组、由病毒病所王环宇副研究员负责在芦山县和宝兴县开展了应急实验室检测能力的调查。目前在芦山县和宝兴县共有4个应急检测实验室,其中芦山县有四川省CDC和北京市CDC各一个实验室,宝兴县灵关镇有四川省CDC和江苏省CDC各一个实验室。四川省CDC实验室主要承担芦山县和宝兴县的水质检测及霍乱弧菌的胶体金快速检测,霍乱弧菌、志贺菌、沙门菌等肠道致病菌的分离培养和初步鉴定。北京市CDC作为国家卫生应急队伍参加了芦山地震卫生救援,此次携带一部移动实验车,能够开展主要肠道细菌的核酸检测(荧光PCR方法),病毒性传染病检测项目包括流感病毒(H3N2H1N1H7N9)、甲肝病毒、诺如病毒的核酸检测,麻疹、风疹病毒的ELISA检测。江苏省CDC也作为国家卫生应急队在宝兴县开展工作,带有移动实验室车,主要开展水质理化检测。这些实验室均能开展水质基本项目检测。

  结合调研情况,并与有关防疫队伍的讨论,调查形成如下建议:加强重点传染病尤其在呈现可疑聚集病例时的排查与实验室检测,建立重要标本的后送机制、在省CDC开展检测,尽快恢复市、县级CDC实验室检测能力。这些建议在防疫例会和分析研判会议上提出并得到采纳。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