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发布九项营养标准
助力《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

2017-08-29

营养是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营养事关全民健康、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营养健康和国民营养工作。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印发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以下简称《计划》)。《计划》中着重提出要健全和完善营养标准体系建设的目标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金小桃副主任在2017年7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厅召开的《计划》新闻发布会上,向新闻媒体详细解读了《计划》的相关内容,并重点强调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其中加强营养标准化建设是一项重大实施策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计划》中完善营养标准体系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法制司的领导下,国家卫生标准委员会营养标准专业委员会上报的九项营养标准(《老年人营养不良风险评估》 WS/T 552-2017)、(《人群维生素A 缺乏筛查方法》 WS/T 553-2017)、(《学生餐营养指南》 WS/T 554-2017)、(《肿瘤患者主观整体营养评估》 WS/T 555-2017)、(《老年人膳食指导》 WS/T 556-2017)、(《慢性肾脏病患者膳食指导》 WS/T 557-2017)、(《脑卒中患者膳食指导》 WS/T 558-2017)、(《恶性肿瘤患者膳食指导》 WS/T 559-2017)、(《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患者膳食指导》 WS/T 560-2017)已于近期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发布(http://www.nhfpc.gov.cn/fzs/s7852d/201708)。这九营养标准既对普通人群和临床相关疾病患者提供科学合理的饮食指导,也对人群可能存在的营养不良或某些营养素缺乏提供评估和筛查手段,充分体现了标准制定过程中以人群营养健康需求为中心、以提高人群健康水平为出发点的指导思想。九项营养标准的发布不仅对《计划》的实施策略落实提供助力,也将对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建设健康中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