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使用胶粘剂中毒的控制措施

2006-11-07

  在生产中使用胶粘剂的行业很多,例如,制鞋业(55%),家具制造具(15%),皮革加工业(14%),玩具制造业(6%),箱包制造业(5%)及橡胶制造业等经常使用胶粘剂。而且这些行业都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

  胶粘剂是工业生产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化工产品,其化学成分多达80余种。但是我国生产的胶粘剂有害成分品种多,含量高。例如苯、甲苯、二甲苯、正已烷、三氯乙烯等都是引发职业中毒的主要高毒化学成分。著名的“白沟职业中毒事件”就是在生产箱包过程中由于使用有毒胶粘剂而又缺乏有效的职业卫生防护所引起的职业性苯中毒事件。后来曾检测其生产环境中有害物质的浓度超出国家标准达100多倍。

  使用胶粘剂的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胶粘剂使用与管理比较混乱,生产环境职业卫生条件差,工人的劳动保护与职业健康监护不到位等都是造成职业中毒频发的原因。所以一般认为要预防和控制胶粘剂的职业病危害的关键有三个方面:1使用有毒有害胶粘剂的规范管理;2工作场所有毒有害物质的监测与控制;3劳动者的个人防护和职业健康监护。

  解决胶粘剂中毒关键是企业尽可能使用无毒或低毒胶粘剂。在生产工艺过程中,胶结环节是胶粘剂职业危害控制的关键点,例如,配胶,刷(涂)胶,晾干胶的过程。在工作地点安装通风排毒设施,并定期检测其有毒有害物质的浓度。使其符合职业卫生标准。加强劳动者的职业卫生防护知识培训教育,加强劳动者的个人防护和职业健康监护。

  河北省在整顿白沟箱包生产行业中,就箱包产业职业病危害预防控制工作提出了8条管理经验值得借鉴:1生产车间要符合建筑卫生学要求,生产与生活区要分开;2.使用的胶粘剂要符合国家标准;3刷胶工作场所必须要通风换气;4刷胶工人必须自我防护;5刷胶工人必须定期体检;6刷胶工人要定期轮岗;7劳动用工必须合法;8加强工人岗前培训。实践证明其预防控制措施是有效的。

  (职业卫生培训部   黄海潮) ,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