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警惕密闭空间作业引发中毒事件

2015-04-23

《密闭空间作业职业危害防护规范》(GBZ/T 205-2007)指出密闭空间主要是指:与外界相对隔离,进出口受限,自然通风不良,足够容纳一人进入并从事非常规、非连续作业的有限空间(如炉、塔、斧、罐、槽车以及管道、烟道、隧道、下水道、沟、坑、井、池、涵洞、船舱、地下仓库、储藏室、地窖、谷仓等)。并且,进入密闭空间作业具有严格规定,作业人员均应经过相应培训,严格遵守各级人员职责,尤其现场一线的作业者和监护者事关安全健康更应坚守岗位职责。

2013年夏季,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根据舆情监测信息发现“近期,在江苏盐城、四川成都、浙江慈溪、新疆克拉玛依、天津西青、新疆喀什、上海浦东等地先后发生多起窒息性气体急性中毒事件(主要为硫化氢中毒、沼气中毒和/或缺氧窒息),造成多人中毒甚至死亡。事故的发生原因主要是由于作业人员违反相关作业规定,未穿戴个人防护用品进入密闭空间作业或施救”。

作为现场处置人员,近年曾亲自参与处理几起密闭空间作业引起的突发中毒事件,其中一起事件完全由于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作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不到位等,导致31位地下管沟作业人员中有7人晕倒,其中5人死亡的惨痛教训,分析原因具体有:1.作业管沟内已经存有一定时间的没膝积水;2.作业开始时管沟内即有刺鼻臭味,且刺眼,伴有蒸汽和白沫;3.作业管沟长约200多米,并持续在管沟内作业4小时余;4.事故发生前一直有机械通风,但于停止通风后10-20分钟即出现作业人员倒入管沟地面且被水面淹没;5.管沟内作业人员均未佩戴防毒及呼救装备,且相邻2名作业人员之间存在一定距离,作业环境照明欠佳;6.作业前未进行管沟内有毒有害气体和积水内毒物检测;7.地面监护人员与管沟内作业人员无有效联络通讯设备,也没有做到监护人员与作业人员以及作业人员之间随时有效双向信息交流;8.发生作业人员倒地后的现场救治不到位;9.有关人员日常管理不到位,致使作业管沟内积水一定时间无人清理;10.对于不符合作业环境要求的场所,管理方未能有效阻止施工作业方进入现场。

由此可见,密闭空间作业的职业人群均应通过严格执业培训,考虑其人员流动较快、变动更迭较大、有些作业人员文化水平较低等,管理方更应严格执行准入制度,尤其在作业现场应建立有效警示标识,张贴作业流程和安全施救流程等,促使劳动者一定要遵守密闭空间作业操作规范,严格遵守用人单位、作业负责人、作业准入者、作业监护者职责,有效防范并阻止密闭空间作业职业中毒事件发生。

一旦发生突发中毒事件,密闭空间作业人员应:1.立即报警并发出有效呼救信息,包括各种呼叫、敲打震动传导等;2.开展现场自救、互救,包括保持有效通气(如解开衣领纽扣、昏迷者保持平卧下颌抬高体位、清理口腔内异物等),并迅速或使用有效吊救系统离开密闭作业场所到空气流通的空旷地带;3.必要时由经过培训人员针对呼吸心跳骤停者立即开展现场徒手心肺复苏术,其成功率明显高于等待医务人员到达后的被施救者;4.注意保障现场被施救者的保暖措施;5.及时告知救援医务人员可能接触到的毒物信息,以便有针对性的开展现场救援和后续救治。

 

 

                                                       (职业卫生所 马沛滨 主任医师)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