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百草枯“前途”?

2015-04-23

 

50年前人们利用二甲基-联吡啶阳离子盐对含叶绿素植物触杀灭生特性制成了百草枯。百草枯因其高效、无环境残留等特点迅速成长为世界范围内使用量最大的除草剂之一。但其对误服者健康严重损害的后果使得这个产品备受争议。2012510日农业部、工信部、质检总局发布第1745号联合公告,要求自201471日起,撤销百草枯水剂登记和生产许可、停止生产,201671日起停止百草枯水剂在国内销售和使用。

随着禁用期限临近,各厂家加快百草枯水剂替代品的开发,从现在情况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向:可溶性颗粒剂,通过造粒工艺制成不同含量的颗粒状产品,减少体积,用水即可溶解使用;可溶性胶剂,通过百草枯原药与助剂混合,使其呈胶冻样,加水搅拌后可迅速溶解;其他相近产品替代,如有企业重点生产敌草快来填补百草枯水剂。

使用百草枯水剂在生产加工环节职业危害不突出,农田除草作业是将20%百草枯加200倍水喷施,农民除草作业接触到百草枯浓度低,喷雾器遗漏会沾染皮肤,但多引起的是局部皮肤化学灼伤,全身严重中毒不多见。

针对百草枯水剂禁用带来的新剂型和替代产品生产使用会产生新的职业健康风险,农民使用可能出现的新问题要开展如下工作:

1.关注百草枯新剂型研发,推动研发、工艺设计、生产过程管理与职业病健康危害评价同步开展;

2.农民使用环节健康危害评价研究,重点关注剂型变化带来农民作业模式的变化风险;

3.水剂与新开发剂型及替代剂型横向评价,以便对此类产品从健康影响风险上归纳,以便与农药监管等部门开展风险交流;

4.开展新剂型中毒患者临床研究,总结其临床特征和诊治方法;

5.通过临床资料对比研究,以便适时修订《职业性急性百草枯中毒诊断标准》。

 

 

 

                                                                  (职业卫生所 孙承业 研究员)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