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煤炭行业噪声对人体危害有哪些

2016-04-25

 

煤炭行业是高噪声行业之一,噪声污染相当严重,不仅声压级高且生源分布面广,从井下的采煤、掘进、运输、提升、通风、排水、压气,到露天矿的开采、地面选煤厂煤的分选加工,以及机电设备的装配维修等,噪声源无处不在。煤矿噪声具有强度大、声级高、连续噪声多、频带宽等特点,对作业环境影响特别严重,常常会对劳动者的听觉器官造成损伤。

根据作用的人体系统不同可将其分为听觉系统(特异性)危害和听觉外(非特异性)系统危害。

1听觉系统危害 长期接触强烈的噪声,听觉系统首先受损,听力的损伤有一个从生理改变到病理改变的过程。

噪声主要损伤2000Hz以上的高频听力,噪声导致的听觉系统危害根据接触噪声的强度和接触时间不同,临床上可表现为下列三种情况:

暂时性听阈位移,是指人或动物接触噪声后引起听阈变化,脱离噪声环境后经过一段时间听力可恢复到原来水平。根据变化程度不同分为听觉适应和听觉疲劳。

永久性听阈位移,是指噪声引起的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的听阈升高。根据损伤的程度,永久性听阈位移又分为听力损伤及噪声性耳聋。

爆震性耳聋,是在某些生产条件下,如进行爆破,由于防护不当或缺乏必要的防护设备,可因强烈爆炸所产生的振动波造成急性听觉系统的严重外伤,引起听力丧失,称为爆震性耳聋。根据损伤程度不同可出现鼓膜破裂,听骨破坏,内耳组织出血,甚至同时伴有脑震荡。患者主诉耳鸣、耳痛、恶心、呕吐、眩晕,听力检查严重障碍或完全丧失。

2 听觉外系统危害  

噪声还可引起听觉外系统的损害。主要有头痛、头晕、睡眠障碍、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一系列神经症状;高频噪声可引起血管痉挛、心率加快、血压增高等心血管系统的变化;长期接触噪声还可引起食欲不振、胃液分泌减少、肠蠕动减慢等胃肠功能紊乱的症状。噪声可使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免疫功能降低等内分泌及免疫系统问题;女工可出现月经失常,男工可出现精子数量减少、活动能力下降;噪声对日常谈话、听广播、打电话、阅读、上课都会带来影响,在噪声环境下,人们感到烦躁,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影响工作效率容易发生各种事故。

 

            (职业卫生所 妇女劳动卫生与生殖健康研究室)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