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纺织印染行业的生产性噪声

2016-04-25

生产性噪声主要来自于生产过程,按照来源可以分为机械性噪声、流体动力性噪声和电磁性噪声。由于机械的摩擦、转动等产生的噪声为机械性噪声;由于气体压力的突然变化或流体流动产生的声音为流体动力性噪声;由变压器发出的声音为电磁性噪声。

纺织印染行业的生产性噪声主要是由于纺织机械运转产生的噪声,因此主要为机械性噪声。新的纺织设备如气流纺、喷气织机以及一些印染设备也可产生流体动力性噪声。

纺织噪声是纺织工业的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因为生产技术所限,加上同一车间多台机组同时作业,噪声普遍存在。纺纱车间和织布车间又是纺织厂噪声最大的车间,噪声性质属于高频噪声,强度可达90105分贝。虽然随着无梭织机逐步取代有梭织机,噪声强度有所降低,但也很难达到国家卫生标准85分贝的要求。可见,纺织印染行业的噪声治理任务还是很艰巨的。

接触噪声的主要工种有:粗纱、细纱、织造、针织、络筒、整经、经编、梳毛、制条(球)、并条、精梳、纺纱、倒纱、拉毛起绒等。

由噪声引起的噪声聋是纺织行业的主要职业病之一。听力损伤的发生过程是一个由生理性变化到病理改变的过程,即起初接触噪声以后引起的听力下降在离开噪声环境一段时间后还可以恢复。随着接触噪声时间的延长,这种听力下降在离开噪声环境后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恢复。最终发展到离开噪声环境不能恢复。这种听力不能恢复的情况称为听力损伤以及噪声性耳聋。

噪声引起的听力损伤是一个渐进的、长期的过程。在早期患者无耳聋的感觉,人们的正常交谈不受影响,也不被人们所重视,但实际上已经对听觉器官产生了损害。随着损伤程度的加重,出现语言听力障碍,此时,人们的正常交谈受到影响。根据损伤的程度分为轻度听力损伤、中度听力损伤、重度听力损伤和噪声聋。

 

           (职业卫生所 妇女劳动卫生与生殖健康研究室)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