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关爱女职工—关于纺织印染行业女职工的点点滴滴

2016-04-25

 

1.我国纺织印染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我国是纺织印染大国,也是纺织品、服装贸易大国。2006年规模以上印染企业的 工业总产值达 1675.00亿元。近五年来,该行业将现代化的机械生产 技术融合到传统手工工艺中,最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的现代印染啊技术 的高速发展。中国印染业产值和产量每年平均成长分别为 18% 16%。到了 2011 年上半年,全国 1794 家规模以上企业印染布产量 289.14亿米,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 60.46亿元。纺织工业年平均职工总数828.33万人,占全国从业人员平均人数的14.58%,其中女性职工约占2/3

2. 纺织印染行业的种类有哪些?

根据原料的不同,纺织印染行业主要包括棉、麻、毛、丝、化纤的纺织及印染精加工。 棉、化纤纺织及印染精加工:以棉及棉型化学纤维为主要原料进行的纺纱、织布、漂白、染色、印花、轧光、起绒、缩水等工序的生产活动;毛纺织和染整精加工:以毛及毛型化学纤维为原料进行的纺、织、漂白、染色、印花等工序的生产活动;麻纺织:以苎麻、亚麻、大麻等为主要原料进行的纺、织等的生产活动;丝绢纺织及精加工:由蚕茧经过加工缫制成丝,以丝及化纤丝为主要原料进行的丝织、漂白、染色、轧光、起绒、缩水、或印染等工序的加工生产活动;针织品、编织品及其制品制造:以棉及棉型化学纤维、毛及毛型化学纤维、丝及化纤长丝为主要原料,纯粹由手工织成或钩成,或由机器针织、钩针编织织物的制作活动。

3. 纺织行业的主要工艺流程有哪些?

纺织行业虽然由于原料的不同分为棉、麻、毛、丝、化纤纺织几大类,但基本的工艺流程为原料处理 → 纺纱 → 织布 → 整理,即将原料加工成细纱然后进行织造。不同原料的某些加工工艺有所不同。

4.纺织印染行业的特点有哪些?

纺织印染行业具有多工序、连续化大量生产的特点。如纺纱生产过程中的清棉、梳棉、精梳、并条、粗纱、细纱等,织造生产过程中的络筒、整经、浆纱、穿结经、织布等,前后工序是间歇式连续的。在时间上,上、下班紧密相连,有时即使节假日和工人班中用餐纺织机械仍然在运转;多机台作业。从机器装备来看,在同一个车间或工段内,配置固定的、大量的、同一种类型的机器设备,生产同一类型的产品。例如,大、中型棉纺织厂的纺纱车间少则有近百台,多则有几百台细纱机;织造车间少则有几百台,多则有上千台织机;属劳动密集型。虽然纺织印染生产的机械化程度较高,但工人手工操作尚有相当大的比重,且操作项目少,重复次数多,人机配合要求较高,这一特点决定了纺织企业运转操作管理的重要地位;轮班作业。纺织企业一般都采取每天23班作业制。这一特点给纺织企业的日常生产管理增加了一系列的工作,例如轮班管理、夜班生产和交接班等。

5.纺织印染行业女职工的作业特点有哪些?

劳动强度大,对工人的体质要求高。比如一个挡车工每天平均步行3040公里;多为精细作业,对专业技能要求较高。重复动作较多。易引起个别器官紧张或疲劳;轮班作业的特点极易使工人的生物周期发生紊乱,对日夜周期较敏感的工人可能会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也较易出现事故;工人的作业岗位相对长期固定,受某一种或几种有害因素影响的时间也相对较长,发病缓慢。

印染行业加工过程多为开放式,以湿染为主,作业场所温度和湿度较高,工人长年处于高温、高湿环境中,同时接触大量有毒的化学物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除经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外,还可经过皮肤吸收进入人体。

纺织印染行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和大部分有毒化学物质主要通过呼吸进入人体,有些毒物也可以经过皮肤接触进入人体,当不注意个人卫生,如在工作场所进食时,有些毒物也可经过消化道进入人体。进入人体的化学毒物达到一定剂量时,就会对人体产生有害作用。

当酸和碱类化学物质洒到或溅到皮肤和眼部时,可引起皮肤或眼部的灼伤。

在高温、高湿和噪声环境中工作,这些有害因素可直接作用于人体,对人体产生有害影响。

 

                (职业卫生所 妇女劳动卫生与生殖健康研究室)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