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带病出勤”的健康影响

2016-04-25

   国外研究发现,带病出勤的成本几乎是缺勤成本的两倍,虽然我国对“带病上岗”损害效应的研究还有待深入,但我们已经认识到在 “带病出勤”是得不偿失的一种现象,尤其对于某些特殊工作岗位的人员。

比如说,感觉劳累的飞行员、卡车或是出租车司机或者外科医生,因为身体原因注意力不能集中可能引起致命性的事故;如医护人员带病上班或疲劳工作,容易引发医疗事故和医患矛盾;而对于建筑工人和出租车司机来说,可能面临生命危险;另外带着感冒或是流感工作增加了其他人感染的风险。

职场女性中“带病出勤”是很常见的,生病时还上班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工作单位编制有限或者为了节省费用,每个岗位都按照岗位职责安排工作任务,没有其他人能够或将会做那些必须要完成的工作,和(或)当雇员不上班时工作任务会不断积压,当返回时导致额外的压力和更重的工作负担。

另一个带病出勤的重要原因是缺勤的经济成本,休假期间会失去收入、得不到经济补偿。尤其对于临时雇佣关系的人员来说,往往需要承担更大的日常工作责任,同时工作没有保障,为了避免被裁员,“带病出勤”可能性增高。

从短期角度来看,当感觉不适时坚持上班可能对公司和雇员都是有利的。然而带病上班可能发展成更加严重的情况,因此从长远来看,带病上班对个人的健康风险和企业的经济成本来说都是得不偿失的,而适度休假有利于快速恢复健康。强大的工作负荷再加上带病上岗,紧随其后的将是长期缺勤的急剧增加。

另一种带病出勤发生在一些患有慢性疾病和职业病的人群中,因病长期休假意味着失去一份固定的工作,因而失去经济来源。例如,某些接触噪声的工作被检查出听力损伤,医生建议调换工作岗位,但员工并不乐意接受医生的建议,他们不愿意被发现或承认有健康问题,自愿带病上班,直到听力损伤严重到无法工作才不得不离开工作岗位,因为实际情况往往面临失业。

 

                 (职业卫生所 妇女劳动卫生与生殖健康研究室)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