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正式印发《诺如病毒感染暴发调查和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5 版)》

2015-11-20

  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是全球急性胃肠炎的散发病例和暴发疫情的主要致病原,疾病负担严重。2013 年以来,我国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暴发多以诺如病毒感染为主,尤其自2014年冬季起,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大幅增加,显著高于历年水平。20151-1115日,全国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报告的诺如病毒感染疫情达到了88起。 

  为帮助专业技术人员及时更新诺如病毒相关知识,以及规范全国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调查处置和预防控制工作,我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组织专家编写了《诺如病毒感染暴发调查和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5 版)》。该指南涵盖以下内容:⑴诺如病毒的病原学、临床特征和流行病学特征;⑵诺如病毒感染的病例定义、聚集性和暴发疫情的判定标准;⑶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卫生学调查的要点;⑷病人标本、食品、水及环境标本的采集方法、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方法;⑸病例管理、手卫生、环境消毒、食品安全、水安全、风险评估和健康教育等预防控制措施。 

  目前正值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我中心于1116日正式印发该指南,并通过传染病专报的形式快速将指南传递给全国疾控同行,以期为全国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和有关单位在开展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的发现、报告、调查、处置、预防和感染控制等相关工作时提供技术指导。 

   

  附件: 《诺如病毒感染暴发调查和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5 版)》 

      

  传染病预防控制处 

  一五年十一月十九日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