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举办“疾控二十年——我记忆中的中国CDC”图片及图文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2022-01-15

  各有关单位、各有关人士: 

  1983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中国疾控中心)的前身——中国预防医学中心组建,1986年改称为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2002123日,整合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卫生部工业卫生实验所、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中国农村改水技术中心,正式组建成立了中国疾控中心。这是我国公共卫生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有了“国家队”,标志着我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22年,中国疾控中心组建20周年。砥砺奋进二十载,春华秋实满庭芳。20年来,中国疾控中心始终秉承公益性与专业性,致力于解决国家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危害的现实问题,以高水平的应用性科研为依托,为疾病预防控制政策制定和公共卫生服务提供技术支撑、培训和质量控制等,在创造健康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安全、促进人民健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疾控中心为国家为人民做出的每一份重大贡献,都离不开每一个中国疾控人的付出,离不开相关上级单位和领导的指导,离不开相关合作伙伴的支持。在20周年之际,中国疾控中心组织举办“疾控二十年——我记忆中的中国CDC”图片及图文征集评选活动,特邀请所有相关人员参与到中国疾控中心20周年纪念活动中。我们面向各单位和个人征集图片和图文,希望从每个独立的单位,每个独立的个体视角,全面真实回顾中国疾控中心的20年发展历程;大家齐心协力挖掘头脑中最珍贵的记忆,群星闪耀,共同书写这20年,我们一起走过的,充满磨砺、不畏艰难、硕果累累的流金岁月。 

  一、征集主题 

  此次征集评选活动主题为:“疾控二十年,我与中国疾控中心共发展。” 

  二、征集项目 

  (一)图片 

  1.作品须为1983年至2021年期间创作。 

  2.作品必须切合主题,呈现内容与中国预防医学中心、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密相关,可以为各个业务领域现场工作和相关业务活动的内容;也可以为反映精神风貌、工作场景和办公场所风光等内容。 

  3.要求以纪实手法拍摄,不得采用合成、添加或大幅度改变色调等技术处理手段。作品须是本人创作,如作品发生知识产权或版权纠纷等,由作者自行承担相关责任,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评资格。 

  4.选送作品黑白、彩色不限,单幅。 

  5.数码照片,不小于1M,文件格式要求为JPEG格式;传统照片,须转化为电子图片投稿。 

  6.每份作品要命名,名字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文字要求精练准确,同时填写作品上报统计表,见附件1 

  7.投稿。外单位人员每人限投5幅及以内;本单位人员,曾在历年图片征集作品中获奖者不限投稿数量,未获奖者每人限投10幅以内。图片直接发至邮箱:yangjian@chinacdc.cn。截稿日期:2022131日,以邮件日期为准。 

  (二)图文 

  1.稿件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 

  2.故事体裁,内容真实。要求讲述我与中国疾控中心亲历的故事,不得编撰,通过真实经历,展现真实感受;事件要求发生在19832021年期间。 

  3.写作角度。一是工作角度,反映20年来中国疾控中心作为国家队,在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科研教育、国际合作、技术保障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国家和人民的重要意义,要蕴含一定的思想高度,通过“小故事”彰显“大精神”;二是从对中国疾控中心抒发感情角度出发,体现疾控工作给个人成长带来的感染力和激发作用。 

  4.稿件要求原创且未发表过,投稿者应对作品拥有完整著作权,保证作品不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 

  5.每篇字数1500-1800字,符合写作规范,具有一定的文学性。每篇文章选配图片1-2幅,文末需注明作者简介及联系方式。同时填写作品上报统计表,见附件2 

  6.作者同意并授权中国疾控中心作为主办方对图文故事用于刊登、汇编等公益用途,主办方有权对来稿进行修改或删减。凡投稿者,即视为已同意本通知所有规定,本通知解释权属于主办方。 

  7.投稿。请将文稿及文稿配图以文件夹形式压缩打包发送至邮箱:yangjian@chinacdc.cn;截稿日期:2022220日,以邮件日期为准。 

  三、征集对象 

  中国疾控中心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进修人员、聘用人员、研究生、离职职工以及与中心有过合作的人员均可参加。 

  四、评选事宜 

  1.评选方式 

  组织摄影、疾控方面的专家及有关领导组成评委会,对征集的图片进行评选;组织传媒、疾控方面的专家及有关领导对征集的图文故事进行评选。 

  2.评选使用及奖励 

  符合投稿条件的投稿作品全部将在中国疾控中心网站20周年纪念主题活动中展出;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制作优秀图片、图文故事专刊,获奖作者将按照中国疾控中心相关规定给予稿费,颁发获奖证书。 

  3.结果公布 

  图片及图文获奖结果在中国疾控中心网站公布。 

  五、联系方式 

      010-58900326 

  夏宏伟  010-58900315 

    

  附件 1.图片作品统计表 

    2.图文故事统计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114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