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心研究生院组织开展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

2018-09-13

    

  秋风送走了夏日张扬的暑气,温暖的阳光洒满青春的校园,又是一年开学季,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迎来了2018级博士、硕士研究生新生。在93日新生们顺利办理入学报到手续后,研究生院于94-7日组织开展了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 

  94上午,在隆重的开学典礼后,刘剑君副主任为新生们上了一堂题为“与信仰对话”的主题团课,与在座的学生探讨“工作中的学习”。刘主任谈到人贵有自知之明,也要能有知他之明、知环境之明、知社会需要之明,人的成功一定是和社会发展步伐和人类进步潮流相符合的,每一个人要做好人生规划、自我设计。大家要思考为什么学、学什么、向谁学、怎么学等,刘主任还谈到通过学习去收获快乐和生活的真谛,学会如何学习,确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学会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希望同学们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有所成。刘主任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对学习的理解有了新的思考,并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充满期待。 

   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研究员为新生们上主题团课 

  94下午,政研中心郭浩岩副处长为同学们系统讲解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历史、发展、机构、职能和重点工作等,让同学们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保卫处王海东副处长为同学们作了安全教育讲座,结合许多教训深刻的安全实例,系统地讲解了安全规定和注意事项,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保护好自身的重要性,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中心办公室刘芳老师作了“我保密,密保我”的保密教育讲座,深入浅出地向阐述了保密的概念、范围、措施和工作要求等,提高了同学们对保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郭浩岩副处长、王海东副处长、刘芳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95,全体同学前往所在培养单位(部门),参加各单位(部门)组织的入学仪式,部分非全日制MPH硕士生新生还开展了选题和选导师等。通过参加入所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自己所在培养单位的了解,促进了同学们与导师、管理老师、师兄师姐等的沟通和交流。 

  96,潘家园教学区、昌平教学区分别组织同学们开展新学期开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两教学区的管理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教学区管理要求、中心研究生课程设置情况等;组建了学生班委会及党、团支部。期间,研究生会还组织开展了宣传与交流活动。 

  97上午,入学教育周活动在中心昌平园区继续进行。首先由中心党委办公室闫位娟老师介绍党团工作,对党组织关系结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系列活动、构建命运共同体、疾控分会工作、团青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闫老师祝福同学们在未来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快乐、充实、收获满满。 

  随后,教育处屈水令老师、朱永芳老师、陈慕磊老师、王娟老师、田雨鑫老师等,以新修订的研究生管理规定为主线,分别就招生入学与就业指导、课程考核与成绩记载、请销假、重修重考与缓考、学籍学位管理、奖励与处分、研究生的权利与义务、校园秩序与课外活动、奖助学金管理、医疗就医与报销、交通意外险办理等进行了系统讲解,强调了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需要注意的重点事项。 

  接下来,中心纪检监察室刘海龙处长围绕“做新时代遵规守纪的学生”的主题为同学们授课,不仅教育党员学生们遵守党规党纪,也教育全体研究生们遵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行为规范。 

  97下午,研究生会邀请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博士生导师王璐研究员就艾滋病防控知识进行科普宣讲。王璐老师提醒同学们:在生活工作中,一定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纠正认知误区,有效预防艾滋病。最后,研究生会组织了纳新宣讲和与新生见面交流,开展了纳新面试活动。 

 

  中心党办、纪监室、教育处老师们以及王璐研究员为同学们授课 

  (左1:党办闫位娟老师;右1:教育处屈水令老师;左2:教育处陈慕磊老师;右2:教育处朱永芳老师;左3:教育处王娟老师;右3:教育处田雨鑫老师;左4:中心纪监室刘海龙处长;右4:艾防中心王璐研究员) 

   

 

  研究生会组织纳新活动 

    通过组织开展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让全体新生在尽快熟悉新环境、掌握新规定、了解新规则的同时,深切感受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这个新的大家庭的温暖与美好,为今后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学习与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中心教育处、2018级学术型硕士贺兆锴、汤杨、高丽娜供稿  李文供图)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