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病毒病所《人感染新型H7N9禽流感病毒的发现及其病原学研究》喜获2015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2016-02-27

  2016年1月30日,中华医学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中华医学科技奖(2015)颁奖大会。我所舒跃龙研究员主持的《人感染新型H7N9禽流感病毒的发现及其病原学研究》项目获得一等奖。

  本研究由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联合复旦大学、香港大学等8家单位共同完成,我所舒跃龙研究员为第一完成人。本项目得到了国家传染病重大专项、科技部H7N9应急课题以及973课题的资助。

  本项目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一种新型重配H7N9禽流感病毒可以导致人的感染和死亡,并首个迅速研发成功检测试剂,为临床治疗和疫情防控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率先阐明了病毒的起源和重配机制,病毒突破种属屏障感染人并导致临床重症的分子机制,系统评价了这种新型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为我国及全球防控策略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

  本项目研究成果在Nature发表论文 2篇,Science1篇,NEJM 2篇,Lancet 1篇。其中有3篇文章入选2013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有2篇被F1000所推荐,并受到众多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认为该研究成果为全球应对这种新发传染病赢得了时间,是传染病防控的典范。研究成果也入选“201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这是病毒病所继2003年以后再次获得该奖项的一等奖,是病毒病防控和研究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激励病毒病所继续在疾控、应急、科研、教学等各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撰稿  病毒病所流感室 王大燕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