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重点省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会商视频会

2016-12-25

  10月份以来,我国进入新的人感染禽流感流行季节,特别是自12月份以来,部分地区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明显上升。为及时分析疫情特点,研判疫情趋势,指导做好下一阶段防控工作,卫生应急中心于20161223日组织召开了重点省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会商视频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国近期人感染H7N9禽流感总体疫情概况,及禽流感病毒实验室检测进展,相关省份交流了近期各地疫情特点和采取的防控措施、存在问题,与会人员围绕对目前疫情形势的认识、近期疫情上升的原因、目前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从各省交流情况看,各地高度重视人感染禽流感防控工作,均提前进行了培训和部署,并在出现疫情后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控制疫情。每年11月至次年5月为人感染禽流感的高发季节,因此近期出现H7N9疫情在意料之中,且主要的流行病学特征未发生有明显变化。但是今年的疫情上升早于往年,部分地区上升速度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值得引起各地进一步重视。活禽市场依然是病例的主要暴露感染来源,也是控制病例高发的主要抓手,因此,切实落实活禽市场卫生学管理仍然是当前防控人感染禽流感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发现人感染病例的地区以及发现环境监测禽流感阳性的地区应坚决落实活禽市场休市、关闭、清洁、消毒等措施,控制疫情的进一步发生。同时,要加强活禽跨地区运输的管理,防止疫情向其他地区扩散。会议建议,各地疾控机构要在人感染禽流感防控中做好当地政府和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参谋,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加强监测和防控工作。首先要继续加强监测和控制工作,包括病例监测和环境监测,加强监测信息报送和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及疫情处置;重视溯源工作,不但要查明感染可能来自的市场,还要尽可能查明可疑感染禽的来源,指导落实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第二是阳性标本和阳性分离物要及时上送国家流感中心,适当增加送检频次,及时报送和共享监测、检测结果,以便及时分析病毒特征,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病毒重组或变异,更加准确地分析和预测疫情趋势。第三建议各地继续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特别是要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在禽流感监测防控中的职责,包括针对中、小养殖场所和农村养殖户的禽流感监测和管理职责;加强部门间信息交流与共享,在发现人感染疫情或动物禽流感疫情,包括发现环境监测阳性市场时,促进多部门共同调查、共同处置;要标本兼治,在做好当前禽流感防控工作的同时,推进制定和落实适合当地特点和防控需求的禽流感防控中长期规划。 

  卫生应急中心 

 

  重点省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会商视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