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视频会商会

2017-01-20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连续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报告病例数及疫情波及范围均高于前几年同期水平。为分析疫情特点,研判疫情趋势,交流临床诊治和防控工作经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17118日上午组织召开了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视频会商会。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领导和专业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各省禽流感防控专家组成员及定点医院的专业人员,还邀请了浙江大学医学部李兰娟院士、江苏苏州第五人民医院沈兴华主任医师交流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临床救治经验。

  会议通报了全国近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及禽流感病毒实验室检测结果,江苏省、广东省和湖北省疾控中心交流了近期各省的疫情情况及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结果显示,自201612月以来H7N9疫情上升速度快,出现高峰较往年提前一个月。经过各疫情省份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积极采取加大活禽市场和跨境运输管理,以及强化监测、疫情调查处置、病例救治等措施,目前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由于疫情涉及地区范围广,又临近春节前活禽交易活跃时期,预计短期内仍将处于高发态势,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目前,本流行季节的H7N9疫情较既往在病例流行病学特征、暴露模式和病原学特点方面,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全国H7N9疫情总体上仍为散发态势,因此目前的H7N9疫情仍处于可防可控状态。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全程参加了会议,并针对当前的人感染H7N9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第一、鉴于今年H7N9疫情报告病例数多、出现高峰时间早、病例分布范围大,下步疫情的走势仍有待继续观察,各地疾控机构对此要保持清醒认识;第二、当前还是要强调加强监测,力争做到及时发现不漏报,同时注重加强对病毒变异情况的监测和对聚集性病例的调查分析;第三、要进一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意识和检测水平,进一步提高病例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进行抗病毒治疗。 

  卫生应急中心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主任就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李兰娟院士介绍临床救治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