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专家援助伊朗、伊拉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2020-03-14

  为弘扬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精神,积极推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及时分享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宝贵一手经验,促进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为有效阻止疫情在全球蔓延贡献积极力量,保护人类健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别于2020年2月29日、3月7日,派出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中心实验室主任马学军研究员、艾滋病性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韩孟杰研究员参加中国红十字会医疗志愿专家团队分赴伊朗和伊拉克,传播中国防控策略和经验,为两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提供技术支持。 

  伊朗和伊拉克同属于中东地区的西亚国家,两国共同边境达1000多公里,自今年2月份以来,尤其是伊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例数迅速攀升,目前确诊病例破万。截至3月10日,伊拉克确诊病例54例,并发生社区传播病例。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使上述两国在卫生系统应变力、医疗卫生物资、医护人员、防护及诊疗设备设施、应对技术等方面凸显应对能力不足,检测试剂盒、救治药品、危重症抢救设备等尤其短缺。而当地的宗教集会活动和某些风俗习惯却助长了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

  马学军研究员、韩孟杰研究员是在重大传染病防控的专业领域具有深厚学术造诣和丰富国际卫生工作经验的资深专家。马学军研究员同时作为世界卫生组织伊朗考察专家组中方专家代表。二位专家奉行无私奉献、不辱使命的精神、勇敢“逆行”,赴“两伊”执行艰巨的抗击新冠疫情援助任务,与中国红十字会医疗志愿专家共同构成多学科团队,为中国使馆工作人员、在伊中资企业华人传授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防护知识和技能,开展防控指导。在中国使馆的支持联络、保驾护航下,赴两伊专家不仅为两国带去了中国无私援助的亟需医疗物资,包括检测设备与试剂、药品,包括中药和昂贵支持性治疗药物,影像学检测设备,心电监护和给氧及抢救设备,防护物品等,还与两国卫生部、国家疾控中心、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红十字会等交流与研讨适合当地的有效防控措施,介绍中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经验和“群防群控”策略,方舱医院“尽收尽治”的经验,检测试剂、抗病毒药物使用和应用中医药的经验等,深入到专业技术机构、定点救治医院、检测实验室、医科大学和社区卫生中心等实地考察,详细了解疫情和需求,积极分享中国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中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经验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肯定和推荐,也得到了当地卫生部的认可和信任。援伊朗专家团亲赴当地医院和社区,手把手的讲授捐赠物资的充分利用和合理使用,并且培训了当地的卫生工作者。援伊拉克专家团指导伊方做好临床确诊病例的诊断、治疗和重症救治工作,特别是医院感染控制防范;帮助伊方医院建立核酸检测试验室并培训相关人员,开展临床应用;帮助安装医用CT机、X光机,培训技术人员,开展影像学会诊等。

  

马学军研究员回答伊朗方面关于病原核酸检测的问题

  马学军研究员在伊朗卫生部组织召开的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韩孟杰主任与伊拉克方面研讨国家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的制定

 

 韩孟杰主任一行与世界卫生组织驻伊拉克代表处商谈新冠疫情应对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马学军、韩孟杰二位专家在伊朗、伊拉克的援助抗疫一线前方工作,得到了国家领导人、中国疾控中心领导和后方强大专家团队的鼎力支持。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院士两次与前方专家进行视频通话,不仅明确工作要求,还提出专业技术指导意见。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会同王辰院士、宁光院士、仝小林院士、徐晓玲教授等就医疗支援专家团队提供的伊朗现况和伊朗同行的具体问题,包括国家总体防控策略,给予了专家咨询意见。中国疾控中心援两伊抗疫的技术支持也体现了跨文化意识和尊重两伊防控策略选择的全球卫生工作素养。

  马学军、韩孟杰二位专家此次援两伊抗疫,不仅获得受援两国的诚挚感谢和赞誉,也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好评,与两伊同行建立了有益的业务联系,为国家的支持全球抗疫行动增添了光彩,也成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在抗疫方面开展互助合作的优秀典范。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